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中政策」下的風險 台灣作家跨國司法文書「被送中」

台灣作家林蔚昀曾旅居波蘭後返台,今年2月收到一封來自波蘭克拉科夫地方法院的信件,但卻是由中國司法部轉寄到台灣。(記者呂伊萱攝)

台灣作家林蔚昀曾旅居波蘭後返台,今年2月收到一封來自波蘭克拉科夫地方法院的信件,但卻是由中國司法部轉寄到台灣。(記者呂伊萱攝)

2021/10/14 07: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作家林蔚昀曾旅居波蘭11年,今年2月收到一封來自波蘭克拉科夫地方法院的信件,卻是由中國司法部轉寄到台灣。林蔚昀說,她是台灣國民,信不應該被寄到中國、透過中國轉交,不僅有損她個人權益,也侵害我國主權,「外交部說我是特例,但出現例外就代表系統不夠完善。」外交部表示,已請駐館向波蘭司法部門接洽,希望此類案件應透過雙方駐外機構直接遞送民事司法文書,接洽結果將儘速公知國人。

林蔚昀是台灣首位波蘭文化貢獻榮譽獎章得主,長年推廣波蘭文學到台灣,後也出版詩集、散文集等。她在波蘭求學工作十餘年後,於2016年返台定居,持續撰寫關於波蘭的文章,近來也投入研究國際關係,撰文促進國際理解台灣,同時探討台灣主體性的建立。

波蘭、立陶宛、捷克和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先後馳援台灣疫苗,但波蘭隨後馬上重申「一中」立場,引起討論。

林蔚昀提醒,看這些發展,「不要戴著玫瑰色眼鏡,一廂情願認定都是反共聯盟」。不但不能只看波台之間,也不能只看波蘭、台灣和中國,因為波蘭一直需要在各個強權間生存,做決定時會多方考量歐盟、美國和俄羅斯的反應,是非常複雜的國家。

林蔚昀在訪談中分享,在波蘭的「一中政策」下,她因台灣人身分權益受損的經驗。林蔚昀今年2月收到一封來自波蘭克拉科夫城中區地方法院的信,因離開後仍有些手續要處理,需要她委託代理人在波蘭收件。

但這封普通的司法文書,竟是由中國司法部「司法協助交流中心」轉寄到台灣。中方在信中表示,其應波蘭法院要求、根據「海牙送達公約」轉交司法文書,要求林收到後覆函告知。

林蔚昀並沒有回函中國,因「回了不就等於承認這樣的程序」,她聯繫台灣外交部詢問,其波蘭人丈夫谷柏威(Pawel Gorecki)則寫信向波蘭司法部、波蘭台北辦事處和克拉科夫地方法院抗議把信件交由中國一事。

波蘭司法部和台北辦事處都表示,依照目前慣例,波蘭法院寄到台灣的司法文書應由波蘭辦事處轉交,不是透過中國。但波蘭地方法院則說,根據波中建交公報和海牙法規,透過中國司法部送件是合法的。

林蔚昀無奈說,外交部說她是特例,但「出現例外就代表系統不夠完善」。她強調,她是台灣國民,信件不該被寄到中國、不該透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轉交,「難道台灣人的權益只能依賴沒有法律的慣例和默契嗎?」

台灣與波蘭簽署的「台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今年2月生效,協定範圍包括刑事司法互助、引渡、受刑人移交等,與此案內的民商事文書並不相同。針對無邦交國家的民商事文書,我國目前和越南簽有民事司法互助協定,內容即包括民事文書送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