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將加大機艦侵擾!軍事學者:企圖壓縮我國軍海空防衛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右)今日表示,當前台海軍事情勢是「兵凶而無戰危」,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共軍會持續加大機艦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最終目的要把國軍海空防衛縱深,壓縮在領海、領空的外緣。(記者陳鈺馥攝)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右)今日表示,當前台海軍事情勢是「兵凶而無戰危」,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共軍會持續加大機艦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最終目的要把國軍海空防衛縱深,壓縮在領海、領空的外緣。(記者陳鈺馥攝)

2021/10/12 13: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今日舉辦「台海局勢、國慶文告與兩岸走向」座談會,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表示,當前台海軍事情勢是「兵凶而無戰危」,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共軍會持續加大機艦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最終目的要把國軍海空防衛縱深,壓縮在領海、領空的外緣。須注意中共加大對台施壓的同時,並沒有要將緊張局勢升高至武裝衝突,中共會避免兩岸或中美出現擦槍走火。

馬振坤分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10月9日談話釋出三個重要訊息,第一、堅持和平統一方針,第二、釋出台灣不要挑釁大陸底線,第三、習近平談話仍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研判,習近平目前沒有以武力全面犯台的意圖,但習近平嚴詞警告台獨分裂,不容外來勢力干涉,不容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是中國所劃設的兩條底線。

馬振坤指出,中共是否會對台採取軍事手段,端看台灣是否逾越這兩條紅線,對中共而言,有無逾越紅線並不是聽其言,還要觀其行,看台灣有無具體行動。而習近平在兩岸關係波折之際仍維持和平,這對習近平而言,可以專注因應中國內部問題及中美變局。

他談及,中美兩國近期似乎在台海問題獲得某種形式的諒解,在共機日前一連4天侵擾台海周邊期間,美國白宮重申對台安全承諾,但美軍對於共機大舉侵擾的反制,這幾天美軍是比較低調,美艦沒有像之前馬上出現在台海平衡,中美之間似乎有一定程度的諒解。雙方諒解各自在台灣問題的紅線,不至於誤判對方軍事意圖,美方明白中共會加大對台軍事施壓,但不會具體武力侵犯,而中國也瞭解美國不會退讓,中美出現非意圖性衝突機率是下降的。

馬振坤認為,面對共機不斷頻繁侵擾,這一年來國軍展現相當的防衛戰力,其實這對國軍是有利的,國軍獲取非常多臨戰和接敵經驗,可以精進應處作為,尤其海空軍的臨戰經驗日趨成熟,能夠冷靜面對共軍挑釁,這也讓共軍不敢輕啟戰端,就算共軍作戰規模大於國軍,共軍必然也瞭解台灣是有一定作戰力量,未來中共不致於對台發動攻擊,但會在灰色區域持續對台加大施壓力度。

國策院資深顧問陳文甲指出,美國聯合多國軍演是在反制中國,形成第一島鏈到太平洋的圍堵,尤其今年六月下旬美日同盟的演習,首次將中國列入假想敵,這是比較特別之處。目前台日已成為印太戰略的核心,台灣若被中國併吞,台灣就會成為中國到第一島鏈的墊腳石,反之,台灣若參與美日同盟,對中國而言是進出第一島鏈的絆腳石。

陳文甲提及,美國抗中的戰略極限是「伐兵而不攻城」,美國對中政策向來在圍堵與對話之間,隨著中國崛起後,中共霸權對美國形成壓力,美國會更加強化對中圍堵,對台軍售及準同盟都會強化,未來軍事活動也會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