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怎麼鬥? 范世平肯定蔡英文:台灣將邁入「第三共和」

范世平分析蔡英文的國慶演講,認為台灣將邁入「第三共和」,蔡政府想建立更適合台灣的憲政體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范世平分析蔡英文的國慶演講,認為台灣將邁入「第三共和」,蔡政府想建立更適合台灣的憲政體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1/10/11 2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10日)於國慶大典上發表演講,重新詮釋兩岸定位。臺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提到法國的「第五共和」,認為蔡英文的國慶講話凸顯台灣將邁入「第三共和」,認為蔡政府想建立更適合台灣的憲政體制,「這是民進黨過去想做卻一直做不到的。當國民黨上下忙著罷免陳柏惟,蔡英文已經在規劃她的憲政宏圖,這將影響台灣未來幾十年。」

范世平今天(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相較於前天(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一臉憂心忡忡,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天顯得意氣風發,「因為疫情穩定歸零、疫苗施打率不斷提高、國內經濟恢復、出口表現暢旺、五倍券民眾有感、國際挺台聲音此起彼落、台日與台美關係提升、國防實力增強,都讓蔡自信滿滿,對中國的態度更爲堅定,甚至強硬。」

他也指出,蔡英文在國慶演講中提出的「四個堅持」,就是蔡政府告訴中共的「底線」,「這也讓民進黨的兩岸定位更爲清晰,與國民黨產生更明顯的差距。」

范世平分析,「就如法國的『第五共和』,蔡英文準備進行『第三共和』。兩蔣帶來台灣的是『第一共和』,李登輝的憲政改革與國會全面改選是『第二共和』,蔡要透過修憲進行『第三共和』,建立更適合台灣的憲政體制,這是民進黨過去想做卻一直做不到的。」

范世平忍不住質疑:「當國民黨上下忙著罷免陳柏惟,蔡英文已經在規劃她的憲政宏圖,這將影響台灣未來幾十年。包括投票年齡降至18歲,而年輕人大多支持民進黨,國民黨還不緊張?2024年總統大選怎麼選?」

范世平進一步指出,「蔡英文的『第三共和』還有一個意義,就是與1949年前在中國的中華民國作切割,只接受1949年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所以她在國慶演說中多次提到『72年來』。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是國共兩黨的爭鬥,與民進黨、台灣何干?這就是她去年提到的『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的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只在台澎金馬。」

范世平直言,國民黨當然會批評蔡英文此一論述,但這就是台灣主流民意和年輕人的想法。不過這樣的論述未來是否會落實在修憲中,范世平坦言「因為這牽涉敏感的『法理拒統』,甚至中國會認為是『法理台獨』,勢必加大對台灣的施壓,甚至動武。所以除非美國支持,否則蔡不會冒進。」

最後范世平再次肯定蔡英文的國慶演講,「蔡英文在演說一開始就對在肺炎疫情中不幸往生的民眾表達關懷,也感謝包括鴻海在內民間團體捐贈的疫苗,表示她有聽到在野黨的批評。她不斷強調團結,顯示自己的高度;她凸顯台灣在國際上的驕傲與自信,則是展現了另一層次的格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