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讚台灣可敬的民主國家!戰略專家:澳洲應避免「一中」綑綁

澳洲戰略專家詹寧斯認為,澳洲政府需要重新檢討與台灣的交往方式,避免過度受制於「一中政策」。(歐新社資料照)

澳洲戰略專家詹寧斯認為,澳洲政府需要重新檢討與台灣的交往方式,避免過度受制於「一中政策」。(歐新社資料照)

2021/10/09 08:11

〔中央社〕澳洲前總理艾波特肯定台灣的民主成就,對此,澳洲戰略專家詹寧斯表示認同,並指澳洲政府需要重新檢討與台灣的交往方式,避免過度受制於「一中政策」。

艾波特(Tony Abbott)8日於玉山論壇發表演講,適逢10月以來中國軍機擾台數量創新高之際,他此次訪台行程格外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昨天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主播肯尼(Chris Kenny)訪問。詹寧斯在訪談過程中表示,他贊同艾波特的挺台言論。

詹寧斯指出,台灣是一個「非常可敬的民主國家、自由的民主國家,並且是澳洲重要的貿易夥伴國家」。

他提到,美國國務院已確定與台灣關係堅若磐石,因此他相信美國不會坐視中國併吞台灣,他也相信澳洲不會對台灣這個民主國家的命運無動於衷。

詹寧斯強調:「如果(澳洲)無意支持台灣的話,那憑麼要求其他國家支持我們(澳洲)呢?」

他認為,相較於另一位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去年10月透過視訊向玉山論壇發表演講,這次艾波特親自到場,意義更為重大。

肯尼提到,由於艾波特不只是澳洲前總理,且曾於今年8月接受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委派以貿易特使(Special Trade Envoy)身分訪問印度,因此艾波特這次訪台行程,其意義不容小覷。對此,詹寧斯表示認同。

詹寧斯指出,艾波特和滕博爾都是同屬自由黨(Liberal)的澳洲前總理;詹寧斯期待未來會有工黨(Labor)的澳洲前總理,例如陸克文(Kevin Rudd)等出席台灣玉山論壇發表演講。

他預料,隨著艾波特發表挺台言論,中國將會重覆過往做法,譴責澳洲抱持「冷戰思維」;但他認為,中國在過去好幾年以來一直重覆類似的辭令,根本嚇唬不了任何人。

詹寧斯分析,由於中國對台灣已經日益具有侵略性,因此美國和澳洲不應再採取模糊態度。他強調,要有效防止中國在印太地區發動戰爭,美國和澳洲必須明確表態,要讓中國明白美、澳均不會容忍中國單方面採取軍事侵略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