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後新南向合作3主軸 鄧振中:供應鏈、醫衛、教育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資料照)

2021/10/08 13:1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5屆玉山論壇今天登場,行政院政委、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出席並發表政策演說。鄧振中說,疫情不會改變台灣推動新南向的的決心,台灣將與各國合作,使重要物資供應鏈更具韌性、深化與國際醫衛合作、並擴大人才教育合作,提供更多機會給外國青年學子。

玉山論壇第一場次主題為「共同在新現實中推動合作」,邀集台灣、印尼、菲律賓和澳洲等國官員,分享各自驚艷並研討疫後的國際合作方向。鄧振中演說呼應此場次的3大主軸,包括經濟、醫衛供應鏈和教育合作。除鄧振中和前美國國務院經濟次卿柯拉克發表主題演說,與談人包括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印尼經濟統籌部副部長Wahyu Utomo、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菲律賓國家抗疫小組顧問Teodoro J. Herbosa、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印尼萬隆理工學院教授Intan Ahmad、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澳洲農業水利及環境部副部長David Hazlehurst等人。

鄧振中首先說,在面對疫情困難的挑戰中,也很高興看到技術研發、PPE物資提供、疫情通報、防疫措施的改進等方面,都有許多令人鼓舞的例子。台灣在這個過程中,也盡一己力量提供他國口罩和防護衣,同時台灣也很感謝許多國家馳援台灣疫苗。許多國家正有效疫情控制,鄧振中說,各國在2021年的經濟表現都有很好成績,也陸續解封,可預期疫情控制會越來越好。

鄧振中指出,台灣在疫情下經濟仍有不錯表現,台灣在2020年經濟成長是3.11%,2021年經濟成長預測為5.88%。2021年上半年受惠全球終端需求好轉,使工業生產及出口均有不錯表現,也讓台灣2021年上半年GDP成長率從去年的1.4%大幅增至8.3%,且台灣2021年上半年貿易均有二位數的年成長幅度,如進口成長16.8%、出口成長22.4%,並使淨出口對GDP成長率8.3%的貢獻率達5.6%。隨全球需求持續暢旺,台灣下半年電子零組件,包括積體電路和資通產品出口應可維持穩健。

此外,鄧振中也向與會來賓說明,迄今為止台灣的確診人數和致死率都相對為低,學校大致都能正常的教學,工廠都可以維持正常的運作。而從今天開始,台灣也推出一項龐大的促進消費措施,每位國民都可以獲得5000元的消費券,這將進一步促進國內經濟、及舒緩在疫情下受到衝擊較為嚴重的產業,例如旅遊及零售商。

對於台灣未來政策?鄧振中強調「供應鏈、醫衛和人才教育」。台灣將在供應鏈議題上與各國合作,使重要物資的供應鏈能更具韌性。台灣也將深化與各國在醫療衛生上的合作,並擴大與各國在人才教育方面的合作,提供更多教育機會給外國的年輕人。

鄧振中說,疫情可能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但無法改變我們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初衷與繼續向前邁進的決心。面對新挑戰,讓台灣和新南向夥伴國家攜手,化危機為轉機,分享齊心重建後疫情時代的韌性社會。(14:50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