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3攻佔行政院」公訴不受理 魏揚:錯愕、遺憾

魏揚(左二)與律師尤伯祥(左一)對結果發表意見。(記者吳政峰攝)

魏揚(左二)與律師尤伯祥(左一)對結果發表意見。(記者吳政峰攝)

2021/10/08 12:1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集人魏揚等7人,2014年間透過參與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試圖阻擋當時的總統馬英九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同年3月23日,更號召群眾佔領行政院,被依觸犯「煽惑他人犯罪」罪分判2-4月。高院更一審認為行政院已撤回告訴,8日改判「公訴不受理」。魏揚得知後,對結果感到錯愕與遺憾。

魏揚表示,其實在審判期間,律師團就研判可能會出現這個狀況,但當聽到時,還是覺得蠻錯愕的,畢竟這個官司打了7年,原本希望能透過審判,去挑戰「煽惑他人犯罪」這條罪的合理性,但卻沒有一個結果,有點遺憾,原本還想是不是有釋憲的可能。

魏揚解釋,判決公訴不受理,代表問題的法律還是存在,更一審只是選擇了繞過實質討論法條合理性的階段來處理這個問題。但他認為,法官沒有做出有罪判決,其實已經可以獲得大家肯定,可惜之處在於最後沒辦法挑戰法律的根本性問題。

另外有兩位被告(許順治與李冠伶)仍被依毀損公務員掌管物品罪判刑4月,魏揚指出,這是因為法官把佔領立法院跟佔領行政院視為兩起不同的事件,認為民眾們既然已經佔領了立法院,服貿實質上可能就不會通過,為什麼還要佔領行政院,缺乏最後手段性的正當理由。

魏揚表示,法官的見解跟當時的狀況有很大差距,當時在場的民眾認為,即使佔領了立法院,但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與總統馬英九仍未釋出任何善意,因此,民眾在直到佔領行政院前夕,依舊覺得反服貿已經沒有其他的方式了。

他表示,法官判斷已經佔領立法院、就不須佔領行政院的看法,與當時的情況有不小落差,2名夥伴被依毀損拒馬判決有罪,雖然仍可上訴,仍令人感到遺憾。

但他強調,這7年來的訴訟並非毫無所獲,尤其是最高法院把二審的判決有罪撤銷發回,要求查明當時是否已經構成憲政危機,並希望好好討論煽惑他人犯罪的問題,都有其價值。

魏揚(中)對結果感到錯愕。(記者吳政峰攝)

魏揚(中)對結果感到錯愕。(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