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姚嘉文發表新書:1971蔣介石寧被驅逐聯合國 也不願只代表台灣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左四)今舉行「1971神話聯合國」新書發表會,並邀請貴賓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左四)今舉行「1971神話聯合國」新書發表會,並邀請貴賓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2021/10/07 11:26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2758號決議」今年滿50週年。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新書「1971神話聯合國」今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新書發表會。姚嘉文指出,當年美國、日本都力推讓「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擁有席次「雙重代表權」,卻遭時任總統蔣介石否決,認定是美國企圖讓中華民國放棄代表全中國、只代表台灣,蔣寧願被驅逐聯合國,也不承認只代表台灣。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第26屆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政府所派任代表團被驅逐出會,喪失聯合國席次,引起台灣政局一連串變動。

姚嘉文新書「1971神話聯合國」今舉辦新書發表會,包括國史館長陳儀深、中研院法律所廖福特教授、政大台史所李福鐘教授等人與會座談。

姚嘉文會中指出,這本書主要在探討,為什麼蔣介石寧願被趕出來、都不願意在聯合國代表台灣?他指出,若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只代表台灣,當時的國會得改組等,將影響國民黨執政利益,因此蔣不接受美國的建議。

李福鐘指出,中華民國來台灣後,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是整個外交領域的最大挫敗,至今50年傷害無法彌補,這難道不用追究蔣介石的責任?基於很多現實問題,美國不可能一直把中國擋在聯合國外,甘迺迪到詹森一共八年美國總統時代,想法都是中華民國留下來、同時讓中國人民共和國加入。到詹森時代,蔣的態度雖有鬆動,但就是不願放棄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位置。

姚嘉文書中指出,聯合國1951年起就曾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1955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就曾研究以「兩個中國」構想來化解兩岸對立,開始逐漸發展出「雙重代表權」。到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2758號決議,通過驅逐蔣政權代表在聯合國的席次為止,期間長達十餘年。

書中指出,美國等國力推「雙重代表權」,後來蔣介石政權雖然囿於現實局勢,不得不接受美國的這項提案,可是,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不願意公開向會員國表達請求支持雙重代表案,美國提案當然失效。此外,蔣政權內部有不同聲音,包括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蔣廷黻、駐美大使葉公超、外交官楊西崑等支持雙重代表權案,仍敵不過蔣介石與宋美齡「漢賊不兩立」、「國有國格、人有人格」的堅持。

書中指出,當時國際局勢對台灣台北「中華民國」政府不利,反對台灣台北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聲音越來越大。1970年11月16日外交部接到「駐聯合國代表團」報告還提到,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認為:台灣能在安理會代表「中國」乃是「神話」。

總統蔡英文今透過影片祝賀表示,1971年聯合國通過「第2758號決議」,造成長遠的影響。姚老師的這本書,帶領我們重新回想這段歷史。她也開玩笑說,姚老師在疫情這段期間,不只配合防疫、沒有趴趴走,還在家裡認真寫書,為台灣貢獻。她聽說,姚老師每天都寫到三更半夜,瘦了幾公斤,實在讓她很佩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