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 部分條文待協商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共有8條條文,涉及8項、10種軍備,其中包括反艦的「雄風」飛彈。(資料照)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共有8條條文,涉及8項、10種軍備,其中包括反艦的「雄風」飛彈。(資料照)

2021/10/06 23:4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今日召開聯席會議,初審通過攸關2400億元國造軍備採購案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由於朝野立委對草案細節意見不一,部分條文尚待協商凝聚共識。立院外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考量我國面臨巨大威脅,立法院監督之餘亦盼迅速通過此案,全案有機會於11月三讀,並於立院本會期審竣特別預算案。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共有8條條文,涉及8項、10種軍備,包括沱江艦後續艦、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案、3款「雄風」反艦飛彈、天弓三型及「陸劍二」防空飛彈,以及「雄昇」飛彈等3款對地反制武器。國軍表示,這10種技術成熟、可量產軍備,將可滿足作戰需求,並創造產業經濟效益,全案預計自明年執行至2026年。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等人關切此特別條例效益,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新獲國造軍備主要用於制空、制海作戰,敵艦在海上零落航行時,縱使有空中掩護,亦難以發揮戰力,有助於我方發揮不對稱作戰強項。

邱國正答覆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表示,這十類軍備若列於國防部公務預算,預計2031年才能執行完畢;行政院副主計長陳慧娟表示,由於共軍擾台等威脅,國軍有加速提升戰力必要,若編列年度預算籌獲軍備,期程會拉得很長。

不過,朝野立委逐條審查特別條例草案時,對於招標方式、預算期程提出質疑。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溫玉霞直指,該草案明定軍備獲得、產製、維修、工程及訓練等,得採限制性招標,卻缺乏相關規範與限制,恐有衍生弊端之虞。

中科院院長張忠誠回應,這8項軍備案只有中科院可以執行,合格廠商的審認、評鑑機制亦十分嚴格;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表示,此特別條例訂定招標方式,目的在於免其他軍火商、掮客介入。

陳以信亦質疑,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案,預算僅32億元,且自2023年才開始執行,是否滿足特別條例的「緊急」定義待商榷,李世強解釋,此為考量中科院產能所做的安排。雖特別條例草案之中,有5條遭保留,但立法院外委會今日仍初審通過此案,日後將待進一步協商凝聚共識。

立院外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台灣正受到巨大威脅,連邱國正都認為是其從軍40多年來「最嚴峻時刻」,立院監督之餘亦盼儘速通過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才能提出特別預算案送至立法院審查。依時序推估,特別條例草案有機會在11月三讀,而特別預算案若於11月中旬送至立院審查,有望在年底、立院本會期結束前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