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首次開會 藍營提5大項調閱資料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記者簡惠茹翻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1/10/06 11:4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今天上午進行第一次會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和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分別提案要求衛福部提供相關調閱內容,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要求不能提供的文件要有法律依據,不能以合約保密為理由不提供。主席最後裁定給衛福部10天時間準備資料再開會確認。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不妨害進貨情況下,都可以把合約內容公開。

蔣萬安指出,提案內容分為五大類,首先是監察院調查相關文件、疫苗到貨期程、BNT採購、疫苗催貨和疫苗代工文件。監察院新聞稿提到對於採購疫苗資訊是否足夠透明,提供給監察院資料也請衛福部提供給立法院,包含採購國際認證疫苗勵次討論會議紀錄,採購數量相關會議記錄,採購品牌、數量專家小組意見,廠牌選擇依據、採購數量依據和裁決標準。

蔣萬安表示,疫苗到貨期程是指各廠牌疫苗供應合約;BNT相關文件,包含採購BNT歷次公文、雙方往來郵件、專家學者意見等等。疫苗催貨往來紀錄和COVAX無法如期供貨後,衛福部討論遺留疫苗缺口如何彌補的會議紀錄和往來文件。

賴香伶指出,她的提案有四大要求,採購部分政府揭露合約採購內容契約,涉及秘密可以開機密會議,還有代工契約是否跟原廠有談不攏的地方?第二是高端與緊急授權,是否有專家會議評估,相關風險為何?第三是疫苗受害接種後相關救濟程序是否過嚴?第四是疫苗混打相關評估內容與資料等等。

會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行政部門如果後來有不能提供的文件要有法律依據,大法官會議293號解釋,即使公股銀行簽約,這些往來文件來是可以提供給立委,大法官729號解釋,即便涉及營業秘密國家機密,立委也有文件調閱權,所以不能提供如果是合約上理由,這是不構成理由的,不會因為合約理由阻礙立法院調閱權利。

陳時中表示,提案內容有相關的文件希望有時間回去研究,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再來報告,基本原則是所簽的合約,可以公開的項目、採購數量已經到貨數量等等,相關EUA文件屬於比較可以公開;採購合約會議紀錄不可公開,這是合約相關規定。

陳時中指出,不妨害進貨情況,都可以把合約內容公開,採購進貨還沒完成的時候,可能會讓對方有藉口延宕進貨,要盡量避免;有些沒有合約關係的,沒有談成的相關資訊,會請法務部門了解,盡量提供,因為沒有合約的情況不會妨害進貨。

陳時中表示,委員要求可以或不可以提供要有法律根據,一定把理由寫清楚,法律上允許和合約上允許部分一定會來提供。

主席蔣萬安最後裁定,給行政機關先回去跟法務部門溝通,今天提出的這幾項文件,都已經是非常合情合理應該提供給調閱小組,立法院運作也可以透過秘密會議進行,不會是拒絕提供的理由,10天後就調閱文件範圍加以確定並開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記者簡惠茹翻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記者簡惠茹翻攝)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案。(記者簡惠茹翻攝)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案。(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