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保證金存廢?李進勇:不宜輕易廢除 可就個別公職檢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1/09/29 12: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選舉保證金制度近年成為我國選舉制度的爭議焦點,亦有立委提案修案修法廢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表示,選舉保證金制度不宜輕易廢除,應該就各公職可以檢討,「但不是全部降低」;被提名續任中選會委員許惠峰、陳恩民以及新任被提名中選會委員王韻茹、許雅芬均認為保證金能適度降低。

立法院內政、司法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審查「行政院函送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李進勇續任委員並為主任委員,陳朝建續任委員並為副主任委員,許惠峰、陳恩民續任委員,王韻茹及許雅芬均為委員,請同意案」,被提名人均列席備詢。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表示,選舉保證金涉及到核心的問題,沒有辦法繳保證金的人,可不可以參選,而基本權保障能否落實,有的國家沒有保證金,有的國家的保證金制度則是被宣告違憲後,保證金不是沒有,就是很低。

邱顯智詢問被名人,選舉保證金應該要維持並提高,或是維持但降低,又或者廢除。

許雅芬表示,要擴大人民參政機會,現行保證金制度,可以研討是不是降低,但不宜全面廢除。王韻茹說,選舉保證金和連署制度,是確保被選舉人的認真參選的程度,若有連署制度,應該廢除保證金,但若兩個制度都要的話,那她會認為應維持選舉保證金,但應該降低。

陳恩民表示,他認為應該維持但降低,因為若完全沒有門檻,會對選務造成負擔。許惠峰表示,選舉保證金制度應維持,但是應該要降低,符合比例原則。

陳朝建表示,要看整體的配套措施,選舉保證金制度已經明訂法律裡,所以如果沒有修法,當然沒有調高或調低的問題。

最後,李進勇表示,選舉保證金制度不宜輕易廢除,可以檢討,但不是全部降低,應該就個別公職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