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邱志偉:國際氛圍對台有利對中厭惡

法院各委員會23日舉行召委選舉,經濟委員會召委經投票後,分別由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左)、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右)當選。(記者廖振輝攝)

法院各委員會23日舉行召委選舉,經濟委員會召委經投票後,分別由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左)、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右)當選。(記者廖振輝攝)

2021/09/23 16:2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天表示,我國已於22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而上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與許智傑才針對台灣加入CPTPP動作緩慢,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部會加緊腳步。邱志偉今天表示,台灣雖然比中國晚了幾天申請,但是台灣優勢比中國更好,包含對外貿易機制和法令都符合CPTPP的要求,國際社會氛圍對台灣有利、對中國厭惡。

邱志偉指出,台灣推動加入CPTPP有2年多時間,從2018年CPTPP成立後,台灣政府不斷跟締約國有雙邊磋商和多邊機制討論,不過最終還是要提出申請最重要,中國去年11月說要加入CPTPP,這對台灣是很大的挑戰,如果讓中國先加入的話,台灣要加入的話難度就非常高,因為是共識決。

邱志偉表示,但是中國要加入也不是這麼簡單,因為中國相關國際貿易制度受到相關國家質疑,包含澳洲、日本、英國,反而台灣有相對優勢,因為台灣過去2年多的努力,和雙邊國家關係有明顯進步。

邱志偉是這會期經濟委員會的召委,他說,國內法規調整國內可以先做,包含著作權法、智財法、專利法,希望行政院盡速送到立法院審議,他擔任本會期召委,會盡快審查。

邱志偉說,台灣雖然比中國晚了幾天申請,但是台灣優勢比中國更好,包含對外貿易機制和法令都符合CPTPP的要求,國際情勢對台灣有利、對中國厭惡,中國要加入任何國際組織,很多國家都會抱持懷疑疑慮,對台灣則是贊成支持,這是台灣的優勢。

邱志偉也建議,政府跟主要國家,例如日本是今年輪值主席國,明年則是新加坡,主席國有議程主導權,跟日本和新加坡的接觸都要加強。

對於中國搶先申請加入,邱志偉認為,中國就是明知不可為而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疑慮,中國不可能不知道,為什麼搶在台灣之前申請加入?主要就是針對台灣,進行兩岸關係的較勁,但是這不是比誰先誰後,而是比本身實力和條件,雖然中國比台灣先申請,我們準備的條件和整體國際環境對台灣有利,所以中國只是為了面子,台灣有很多裡子,裡子才是決定是否可以加入CPTPP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