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砸28億自購疫苗挨批假議題 衛生局長坦言:有變數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赴議會工作報告,議員輪番詢問自購疫苗的採購進度,黃坦言會有變數。(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赴議會工作報告,議員輪番詢問自購疫苗的採購進度,黃坦言會有變數。(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9/23 16:0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明年度編列28億元自購第三劑疫苗,藍綠北市議員今在市議會質詢時輪番質疑,疫苗根本買不到,只能看到預算數字,痛批是個假議題,黃世傑坦言「最後是否一定要去買,也有變數」;黃世傑會後受訪更直言,這是府方的政策,「疫苗變成話題,大家都在講」。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日上午安排北市衛生局、市立聯合醫院進行年度工作報告,各黨議員關注第三劑疫苗採購進度的作業。民進黨議員簡舒培問,明年中央採購幾千萬劑疫苗知道嗎?黃世傑答「中央努力採購疫苗,未來規畫相當多,他知道。」

簡舒培說,市府送來疫苗採購說帖都有記載,中央明年採購將近8千萬劑疫苗,現在編列28億元自購,議會給錢,何時上網公開採購?黃回應,疫苗採購不是純粹衛生局能決定的,預算通過後,合約要跟府方一起討論。

簡表示,若中央有疫苗,北市也要買,萬一疫苗過期這筆帳算誰的,交貨打不完,但明年12月25日市長柯文哲拍拍屁股走人。黃世傑對此坦言,要不要買還要再討論。

民進黨議員王世堅則說,市府自購疫苗是給市民施打,天經地義,但目前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相關法令,疫苗由中央統籌調度,市民繳納稅金跟市府編列預算,最後交給中央統籌支應,不是很怪嗎?他要求自購疫苗前,應先釐清法律問題,誰出的錢就該打在誰身上。

國民黨議員陳永德持反對意見,他認為同島一命,各地會互相影響,目前中央已經有準備疫苗,民間企業台積電、鴻海及慈濟採購疫苗,也捐給中央讓全國百姓施打;自購疫苗是誰做的決定,一定柯文哲做的決定,但新竹人不是命嗎、桃園人不是命嗎?

陳永德直言,市府買疫苗觀感不好,外縣市會認為台北市比較有錢命就比較好,決策不聰明,萬一未來疫苗充足,28億元等於就繳庫了。無黨議員陳建銘也反對,直指北市不需要買疫苗,買了之後還要給中央分配,幹嘛還買,這是畫蛇添足。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問,編預算之後都沒有討論如何購買?由誰購買?預算通過後年底就要處理,只剩3個月。黃世傑坦言,8月9日專家諮詢會議後,細節沒有再談,目前疫苗主要蔡副在主責,但採購是衛生局,還要跟府方討論。

民進黨議員阮昭雄追問,有管道可以買嗎?若議會審過沒辦法執行,編預算幹嘛?根本是假議題、政治操作,可能看得到但買不到、打不到。黃說,當初覺得有需要,有沒有管道他不是很清楚,編預算屆時真的要買的話比較好應用,會不會去執行,「我想也有變數」。

黃世傑會後受訪表示,採購疫苗有很多細節問題,不是他一個人可以回答的,預算就是先編,到時候看怎麼運用,媒體問許多問題還沒釐清,如何讓議員通過預算?黃坦言,「沒錯啦,所以疫苗變成話題,大家都在講」。

黃世傑也說,5月疫情爆發,6、7月疫苗不太夠,才有專家會議討論,當時覺得有第三劑的需求,特別是高風險族群,但現在疫苗有買的、有國外捐贈,比較充裕,所以編預算明年執行,也面臨要不要買的選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