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破黨禁35週年 民進黨建黨元老謝長廷驚曝:我有留下遺書...

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的謝長廷(紅圈處)今天回憶這段往事,透露當時曾留遺書,避免萬一遭遇不測。(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的謝長廷(紅圈處)今天回憶這段往事,透露當時曾留遺書,避免萬一遭遇不測。(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2021/09/22 2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86年9月28日民主進步黨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宣布成立,當時全台還壟罩在國民黨威權統治。如今民進黨創黨已35年,曾參與建黨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22日)回憶起這段往事,驚曝當年曾留下遺書,以防遭不測。

謝長廷今傍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日媒《產經新聞》從這個月開始連載對他的專訪一個月,專訪記者了解日本讀者興趣,特地選了民進黨成立歷史作為一篇專文,內容包括謝長廷所在的「十人祕密建黨小組」。

說到建黨小組,謝長廷開始回憶起往事,指當時戒嚴時期,還存在黨禁,非法組黨是會被國民黨政府視為重罪,「當時情治人員密佈,但選舉後援會臨時動議組黨,他們(指國民黨)措手不及,蔣經國事前也沒有掌握。當時我有留下遺書,國民黨一部分人主張即刻逮捕,但最後蔣指示依民間團體處理。」

謝長廷還說,民進黨建黨的消息,隔天幾乎沒有媒體敢刊登,「只有余紀忠先生(台灣《中國時報》創辦人)還守著報人風骨,寫了二百字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