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1劑覆蓋率達6成將大幅放鬆 下月能做到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前往立法院,就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詢,右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前往立法院,就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詢,右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叢昌瑾攝)

2021/09/22 12:2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率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就「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與病毒共存不是無限制讓它擴大,醫療體系也承擔不起,政府不會讓台灣疫情控制成這樣,對於產業受影響,他們也規劃逐步解封,第一劑覆蓋率達6成會大幅度放鬆,下個月就會做到。

高虹安質詢後續的國家防疫戰略是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蘇揆回應,病毒變種之快、世界疫情嚴峻程度,可能未來會漸漸在可控制情形下與病毒共存,這跟疫苗效性、覆蓋率及其發展都會有關,不是一刀切;高則提到,目前在東亞、南亞、東南亞,我們第二劑疫苗覆蓋率是倒數第3名,只贏緬甸,要求明確回應何時達標?

蘇貞昌指出,我們以疫苗到貨量隨時緊盯、滾動調整,先衝第一劑覆蓋率,同時依照數量施打第二劑,進來多少就一直打,要看疫苗數量。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時間點很困難,確實跟進貨時間有關,目前以BNT衝第一劑,AZ、莫德納主要是第二劑。

對於高虹安追問第二劑覆蓋率目標、明確期程有答案嗎?蘇貞昌回應,條件越早成就時間越早到達。高再提及新加坡、丹麥、日本、韓國都已明確告知大家進入病毒共存時代的期程;陳時中表示,這樣做對疫情不會有幫助,他們疫情都比台灣嚴重,我們不會讓台灣的疫情控制成這樣,與病毒共存,不是無限制讓它擴大,醫療體系也承擔不起。

不過,高虹安質疑,與病毒共存也不該讓邊境管控這麼嚴格,有些產業已受到極端影響。陳時中說,台灣前兩季經濟成長率不算差,內需產業當然遇到困難,但我們也逐步解封,第一劑如果打到60%會大幅度放鬆,下個月就會做到。

高虹安關切,若達到專案報告中10月底第一劑覆蓋率達7成、第二劑達到3成,扣掉庫存量後還缺800萬劑,有辦法在40天內到貨?陳時中表示,「再努力」,被高質疑「不能說再努力,要達到」,陳說「你這樣沒道理,你要我們給一個數目,你又懷疑,在條件、期限間互相矛盾」,高說「我不知道你要達標努力的方法是什麼?有沒有辦法像郭董承諾週週都到貨?」陳僅說,我們期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