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萬劍」彈、「劍翔」無人機 全列特別預算

IDF掛載萬劍彈。(資料照)

IDF掛載萬劍彈。(資料照)

2021/09/16 11:5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日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將賦予國軍在2026年底前,以2400億元以下預算規模籌獲各式飛彈、高效能艦艇等8項軍購。根據行政院公布內容,除了代號「雄昇」飛彈的「雄二E」巡弋飛彈,原未曾見於公開預算的「劍翔」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等,也將納量產之列,成為國軍打擊敵基地、雷達的重要戰力。

根據「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所列舉的採購項目,有4項已曾編列於國軍公開預算,且理應持續執行的項目,分別為以雄風飛彈為主體的岸置反艦飛彈系統、採用「陸射劍二」飛彈的野戰防空系統、使用「天弓三型」飛彈的陸基防空系統,以及尚待生產、以「高效能艦艇」為預算名目的10艘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

至於未於公開預算呈現的項目,分別為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以及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等4項。

其中,供IDF經國號戰機掛載的「萬劍飛彈系統」,為我國自行研製的空射巡弋飛彈,其彈體內集束炸彈,將可用於大範圍癱瘓敵機場跑道,或者殺傷人員、設備。雖國軍未曾公布其確切射程,但外界推估,可能可達200公里左右。

另外,中科院2019年證實,軍方已開始量產「劍翔」無人機,其具備在長滯空時間的飛行器特性,但發現雷達等目標,將可施以自殺式攻擊,發射後也不會回收。全案已於2017年起執行,預計6年內生產104架,但也未曾見於國軍公開預算之中。

事實上,此特別條例草案所列舉的軍事採購項目,多見於國防部最新一份「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該報告除了將劍翔反輻射無人機、雄昇及萬劍飛彈等3項飛彈納入「遠程打擊」武器,另也提及需建構雄二、雄三機動飛彈車、陸射劍二新型野戰防空武器系統、弓三陸基防空飛彈、高效能艦艇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