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習》跑道短、地障多、側風 佳冬戰備道起降考驗飛官真功夫

E-2K飛行員李庭伍中校。(軍聞社)

E-2K飛行員李庭伍中校。(軍聞社)

2021/09/15 15:0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今日於屏東佳冬戰備道實施起降任務,順利達成演訓目標,不過,這條我國唯一的省道戰備道,起降條件與空軍基地內跑滑道相差甚遠,參與演訓的飛官亦點出,佳冬戰備道長度短、地障多,又須注意山區側風,對飛行員應處能力構成考驗。

國軍媒體「軍聞社」今日報導指,執行此次起降任務的IDF經國號戰機飛行員李大懿上校表示,包含移地及模擬機訓練,他們都會運用助導航設施及參考的地標做輔助參考,針對天氣狀況來進行模擬訓練,以因應飛行時可能遭遇的各種天候狀況。

李大懿表示,佳冬戰備道的長度,實際可以使用的大概6900呎(約2103公尺)左右,一般戰轟機使用的跑道,會比此戰備道還個長,因此落地時方式要採短場落地,飛行員操作方面,一定要比平常更精準的掌握觸地的位置、距離。而執行佳冬戰備道降落任務時,戰機在做所謂的氣動力減速,到整個煞車,要比平常更精準的去掌握,才能在有限的距離內安全的把飛機停下來。

F-16V戰機飛行員孫明騰上校說,戰備道因為要結合作戰的概念,必須融入民間一般的場域包含高速公路及省道,周邊會有民房、山區及路燈等地障,都會影響到戰機操作,跑道寬度也會受限,因此在複雜的環境下進行戰機落地,必須更謹慎小心。

孫明騰表示,此次前置訓練,包含周遭地障研究、短跑道落地操作要領,以及包含天氣,在天氣不符合飛行的狀況下,如何進行儀器進場或濕滑跑道落地,並加強複習。而佳冬戰備道屬於多地障帶的一個複雜環境,戰機進場落地會有一定的空速,在短跑道的情況下如何讓飛機順利地減速下來,考驗飛行員的應處能力。

E-2K預警機飛行員李庭伍中校表示,「在山區周邊都有許多側風,會影響進場的操作,包含落地,因為是非標準型的機場,在五邊進場落地減速的階段,都要特別注意周邊的風向風速,還有場面的情況。」李庭伍表示,佳冬戰備道是一個非標準型的落地區域,所以在訓練時會將佳冬所有的場域,以1:1的方式全程模擬在屏北機場的北滑道,以利空勤及地勤人員可以做實際的練習,對地形地貌的掌握能更精準。

F-16V飛行員孫明騰上校。(軍聞社)

F-16V飛行員孫明騰上校。(軍聞社)

IDF飛行員李大懿上校。(軍聞社)

IDF飛行員李大懿上校。(軍聞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