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正名「德鹿谷」村 學校、道路全改

仁愛鄉公所舉行德鹿谷村正名記者會,向鄉親宣布這個好消息。(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公所舉行德鹿谷村正名記者會,向鄉親宣布這個好消息。(記者佟振國攝)

2021/09/15 14:34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歷經2年多的努力,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正式恢復傳統名稱「德鹿谷」村,公所今天舉行正名記者會,不僅是村名,村內部落、學校、道路、重要橋樑等名稱、指標也一併配合恢復傳統名稱,堪稱是縣內原鄉有史以來正名最徹底的行政區,村民也感性指出,部落傳統舊名消失逾70載,如今失而復得,也讓祖靈能找到回家的路!

仁愛鄉現有16個村,除了7年前由精英村分村新成立的都達村,是使用賽德克原住民傳統地名之外,其餘的村名與傳統歷史文化毫無關聯,甚至十分八股,像是互助、合作、親愛、法治、大同、新生、中正、力行等。

合作村2年多前即透過部落會議決議要恢復傳統舊名,全村高達98%的居民贊同,當地為賽德克族德魯固群,部落正名推動委員會正式定名為「德鹿谷」,經公所提請鄉代會決議通過,今年4月函報縣府核定,6月1日正式實施,用了70多年的合作村走入歷史,成為德鹿谷村,公所今天舉行德鹿谷村正名記者會,宣布這個好消息。

代理鄉長張子孝表示,感謝縣府及行政院原民會的行政與經費上大力協助,不僅是村名,連村內部落、學校、道路、重要橋樑等名稱也一併恢復傳統舊名,相關的道路指標設施將趕在10月20日前完成,10月25日進行揭牌。

合作村於1950年由春陽村分村成立,名稱一用就是72年,村長卓上龍表示,這與賽德克族的傳統文化毫無關聯,如今恢復傳統名稱,連帶村內的德鹿灣、莎都、卜溪的部落名稱也成為重要橋樑的名字,並成為路名,平生路、和氣巷走入歷史,今後家戶地址將採德鹿谷村,再接部落名稱為路名,再附帶巷與號碼,合作國小也改為德鹿谷國小,正名牽涉戶政、地政、交通、教育等相關單位,是縣內原鄉有史以來正名最徹底的村,讓祖靈能順利找到回家的路,也希望村民能配合恢復傳統姓名。

原民會綜合規劃處長王瑞盈也說,德鹿谷村正名案,在地方、中央密切合作下順利完成,相關的行政程序及正名的事項,是近幾年來最完備,足以成為全國原鄉正名的示範案例。

歷經2年多的努力,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正式正名為德鹿谷村,使用逾70年的村名正式走入歷史。(村長卓上龍提供)

歷經2年多的努力,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正式正名為德鹿谷村,使用逾70年的村名正式走入歷史。(村長卓上龍提供)

仁愛鄉德鹿谷村新的道路指標將趕在10月20日完成,村民先做新村名的替代路標供用路人參考。(村長卓上龍提供)

仁愛鄉德鹿谷村新的道路指標將趕在10月20日完成,村民先做新村名的替代路標供用路人參考。(村長卓上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