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少子化 托盟促修法讓育嬰假彈性化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范雲、吳玉琴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共同主辦「打造友善勞資雙方的育嬰假,性工法、就保法條文修正公聽會」。(記者簡惠茹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范雲、吳玉琴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共同主辦「打造友善勞資雙方的育嬰假,性工法、就保法條文修正公聽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1/09/15 12:5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范雲、吳玉琴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共同主辦「打造友善勞資雙方的育嬰假,性工法、就保法條文修正公聽會」。為提升生育率和女性勞參率,聯盟提出育嬰假修法版本,將請假單位從以「月」縮小到以「小時」為單位,並延長育嬰假申請年齡到子女滿8歲。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台灣長期深陷生育率低、女性勞參率低的「雙低」窘境,而針對救生育率有效的政策作為,2019年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研究報告結論明確指出,公共托育服務是提振低生育率最有效的解方,銜接公托服務的育嬰假也是關鍵因素,育嬰假彈性化更是國際趨勢。

劉毓秀指出,而台灣現行的育嬰假制度對勞資雙方都不夠友善,員工為了育兒,必須長時間離開職場,雇主則擔心員工一去不回,重點就是塊狀的請假單位不符合家長育兒需求。

聯盟發言人黃喬鈴表示,聯盟參考聯合國研究報告結論及國際經驗,提出育嬰假修法版本,修法兩大要點為縮小育嬰假請假單位,由現行以「月」為單位,縮小至可以以「小時」為單位,需要增修就業保險法第19-2條和修正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2條;延長育嬰假申請年齡,由現行子女滿「3歲」前,延長到子女滿「8歲」前,這部分則是要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和就業保險法第11條。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王舒芸表示,台灣的爸媽是全世界工時最長的,有5成爸爸、2成媽媽週末需要加班,根據勞動部統計,25到34歲有56.5%的人超時工作,根據兒童生活狀況調查,照顧3歲以下兒童最主要問題就是沒時間陪小孩,家長面臨照顧時間的貧窮,工時長、週末加班頻繁、假期少,世界各國育嬰假改變趨勢為以勞工需求為中心,以彈性安排為主,家長需要量身打造友善好用的育嬰假。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王燕杰表示,支持育嬰假縮小單位並拉長使用時間,育嬰是一個過程,他也有遇到一樣的問題,例如小孩停課要帶回家,但是雙親都要上班要怎麼辦?今年疫情出現就出現很多這樣的問題,防疫照顧假不給薪,能用的假都用完後怎麼辦?

林淑芬指出,除了育嬰津貼增加,打造友善家庭的職場育兒制度更是下一階段重要推進的工作,希望透過制度讓願意生育的女性不要再面臨養兒和就業二擇一,有效解決女性困擾和低生育率,聯合國計畫也強調不要讓家長育兒影響工作機會和收入,養小孩不是養到3歲而已,現在也不是全職媽媽照顧小孩的年代,多數女性都是全職工作者,如何薪資不減少又有友善職場的育兒制度,是政府部門要認真看待的事情。

范雲表示,台灣育嬰假制度導致就算有意願也難以請假照顧,從國際經驗來看,有薪且彈性育嬰假早就已經是趨勢,例如澳洲經驗是使用中性字眼,照顧不分性別,採用有薪水的親職假,除了小孩1歲前家長有連續12週可以請假,另外還有30天有薪親職假可以自由安排,小孩滿2歲前都可以請,讓家長擁有請假彈性。

吳玉琴表示,女性勞參率增加,但是育兒年齡時間到了以後,還是容易從職場離開,顯示刻板印象某程度一直存在,希望男女共同負擔家務和育兒角色,所以應該要有支持職業婦女安心工作的制度,也希望企業界也一起支持友善育兒環境。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張綺珊則認為,請假單位縮小部分,不要用法規造成勞資雙方僵局和矛盾,各公司有管理辦法,運作成軌道,應該由勞資雙方自行調節。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表示,現行育嬰假是全時照顧概念,今年有修訂辦法,從6個月改為30天,2次的彈性運用,至於延長到3到8歲或以小時計算還需要凝聚共識再做合宜規劃。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范雲、吳玉琴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共同主辦「打造友善勞資雙方的育嬰假,性工法、就保法條文修正公聽會」。(圖由立委范雲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范雲、吳玉琴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共同主辦「打造友善勞資雙方的育嬰假,性工法、就保法條文修正公聽會」。(圖由立委范雲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