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憂「三次分配」將走回吃大鍋飯 國台辦聲稱絕不是「殺富濟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表示,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絕不是「殺富濟貧」。(翻攝直播)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表示,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絕不是「殺富濟貧」。(翻攝直播)

2021/09/15 12: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期多次提出「共同富裕」及「三次分配」,許多在中國的台商擔心是否會走回吃「大鍋飯」時代。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表示,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絕不是「殺富濟貧」。

朱鳳蓮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我們鼓勵勤勞致富、創新致富,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

朱鳳蓮說明,實現「共同富裕」要構建初次分配、再次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絕不是「殺富濟貧」。國家稅收政策將給予適當激勵,通過慈善捐贈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結構的補充作用。

朱鳳蓮提及,多年來,不少台商台企在中國投資創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善盡社會責任,熱心參與各類公益事業,體現了中華兒女互幫互助、友愛仁善的傳統美德,對此要給予充分鼓勵和肯定。

國台辦更表明,對於台企聯和各地台商協會擬在「自發自願」的基礎上,依法依規成立慈善基金會,量力而行回饋社會,參與社會公益,「我們將予以支持」。

對於中共祭出「共同富裕」對台商影響?陸委會日前示警,中國推出很多經濟改革措施,尤其對很多電商平台、網路科技產業其實有很大的影響。現在中共一直在推動共同富裕,要求企業跟個人開始做一些捐獻,中國政經環境很大變動,當然會對在中國台商有影響。

陸委會表示,政府非常關注台商在中國的一些動態,目前還沒有台商反映有面臨什麼樣困難。不過,政府會主動適時洽詢一些意見,同時也正積極蒐集相關資訊,有必要時會主動提供資訊給台商,提醒注意相關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