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政治因素來台新高 台灣港協:不希望被貼上難民標籤

「港版國安法」去年7月上路後,中共大肆抓捕民主人士,並對「反送中運動」參與者秋後算帳,香港爆發移民潮。(美聯社)

「港版國安法」去年7月上路後,中共大肆抓捕民主人士,並對「反送中運動」參與者秋後算帳,香港爆發移民潮。(美聯社)

2021/09/13 08:5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去年7月上路後,中共大肆抓捕民主人士,並對「反送中運動」參與者秋後算帳,許多港人紛紛逃往外國避難。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受訪建議,以「政治因素」專案來台港人不希望被貼上難民標籤,台灣政府也不希望政治庇護過於高調,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建議可放寬來台就學、工作條件,擴大不同事由申請來台,趁香港還沒完全赤化前,爭取吸引香港年輕人舒緩少子化問題。

桑普指出,據他所知,許多港人以「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規定專案申請來台,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及、陸委會等一直都有提供協助,過去一年低調做了很多務實工作,國民黨立委不能以台駐港辦事處派駐人員全都返台,就要砍掉策進會4千多萬元預算,無視這些經費確實有助爭取香港人才來台。

桑普提及,在實務經驗上,依港澳條例18條以「政治因素」專案來台的港人幾乎都不希望被標籤為「政治難民」,不希望提供過多在香港參與抗爭的事證給有關當局,畢竟涉及保密與否的風險,以及官員忠誠度問題,港人會擔心有一天會遭到洩露。

他建議,許多港人希望台灣政府加大援港力度,擴充不同事由讓港人申請來台居留定居,例如讀書是非常好的方法,可以不用當政治難民,不用以「抗爭者」身分申請,而以就學或其它事由來台,有助於生命歷程正常化,融入台灣社會成為「港裔台灣人」,新住民發展基金適用對象也應該納入香港移民。

「加拿大方式可為台灣借鏡!」桑普舉例,加拿大則是採取類似方法,加國有難民申請,但核准率很低,審核時間拖得很長,很多港人都是用開放性學習簽證及工作簽證赴加,加國也能藉此「填補」少子化問題,同時有管道讓港人能成為永久公民。

桑普認為,台灣可趁現在中共愛國教育尚未見效,香港還沒完全赤化前,握住國家安全審查關口,擴大爭取香港年輕人來台就學,否則5年、10年香港完全赤化後,一切都將不同。此外,港人來台還面臨一個問題,目前工作簽證是不能做為取得定居的許可,只能有居留權。

他指出,台灣今年6月修訂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鬆綁申請永久居留規定,將外國專業人才申請永久居留條件,需連續居留期間縮短為3年,平均每年居留183日以上,這有助吸引香港金融專業人才來台,目前醫生、護士可以專業人才方式申請,希望能擴張至社工師、室內設計師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