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代表處可能更名 國民黨:中華民國是首選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表示,假設我駐外機構存在更名的可能性,首選將是中華民國,不知道蔡政府在國外有沒有嘗試過一次,恐怕沒有。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表示,假設我駐外機構存在更名的可能性,首選將是中華民國,不知道蔡政府在國外有沒有嘗試過一次,恐怕沒有。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21/09/11 15:0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蔡政府正與美方協商將我「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國民黨國際事務部表示,此事尚未獲得官方證實,但假設我駐外機構存在更名的可能性,首選將是中華民國,不知道蔡政府在國外有沒有嘗試過一次,恐怕沒有。

此外,國民黨國際事務部還補充說明指出,我國外交界有些人士認為,使用「台北」要比「台灣」為佳,因為「台北」可以代表我國目前中央政府所在地,有其一定的政治代表性,「台灣」會被中共當局在國際宣傳為其一省,未必沒有被矮化之感。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指出,只要不務虛、不牽涉統獨,更名確有討論空間,問題在於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5年多來不斷採取一連串「去中華民國化」與「漸進台獨」的作為,從要求民營的華航「正名」、索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揭牌,到換發新版護照以及每年國慶日主視覺的設計意象等,中華民國的概念被掏空抽換,國家歷史被腰斬,中華民國明顯已成為民進黨欲除之而後快的累贅,如果此次蔡政府推動駐美代表處更名,其背後動機也是基於如此高度台獨意識形態下的考量,將是極為不智與不負責之舉。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表示,如何秉持互惠與互利的原則,持續與務實推進我國對美關係,才是關鍵,而當務之急在於如何進一步深化台美夥伴關係,諸如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實質突破,台美在供應鏈合作上的落實,美國提供台灣有意義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等,如果代表處更名有助於上述事項,又不牽涉統獨議題,蔡政府應及早向台灣各界說明、爭取支持,而不是讓人猜疑此案是否又是民進黨意識形態下的一步棋。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強調,美國長期採取「一中政策」,拜登政府不僅重視台海的和平穩定,也鼓勵兩岸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由於駐美代表處更名不僅涉及台美關係,也可能牽動兩岸形勢的變化,因此蔡政府應審慎評估,更必須事前明確向全體國人報告,一旦更名成真,對於兩岸關係所產生的衝擊為何,應變之道又在哪裡,如果蔡政府無法做到,就證明這是一個不負責任與務虛的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