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大縣彰化拚升格第七都? 王惠美、魏明谷、邱建富各自表述

國民黨彰化縣長王惠美(左起)、民進黨彰化黨部主委邱建富、前彰化縣長魏明谷。(記者張聰秋攝、邱建富提供)

國民黨彰化縣長王惠美(左起)、民進黨彰化黨部主委邱建富、前彰化縣長魏明谷。(記者張聰秋攝、邱建富提供)

2021/09/09 21:0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縣市合併升格第七都的話題持續發酵,全國六都之外人口唯一破百萬的「第一大縣」彰化縣,民進黨前縣長魏明谷、現任黨部主委邱建富以及國民黨籍彰化縣長王惠美各自表達看法,王惠美、魏明谷傾向務實主義,魏明谷認為,制度要全國一致,不要有縣轄市、直轄市區隔,王惠美提出資源平均比升格重要,邱建富則主張「大彰化市」升格、國都遷彰化。

2022年縣長大選,國民黨王惠美尋求連任,前縣長魏明谷和由市長轉任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參選動作頻頻,表態爭取黨內初選,3人因為最近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都被問及對新竹爭取第七都的看法。

邱建富說,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彰化縣人口總數超過125萬人以上,已達設直轄市門檻,他呼籲彰化縣政府擬訂改制計畫,經縣議會同意後,由內政部報請行政院核定,讓彰化縣升格「大彰化市」全台第七都。

邱建富指出,彰化縣有國定及縣定古蹟、歷史建築等百處以上,文化資產豐富,自古流傳「一府二鹿三艋舺」道盡台灣開墾史,台北市(昔日「艋舺 」)和台南市(府)現都是直轄市,彰化縣(鹿)應該加速升格,地理位置位處台灣西部的中心點,不但具備升格直轄市的先天條件,更是遷都的好所在,南北等距、腹地廣大,將有助南北平衡,帶動中部的發展。

魏明谷則主張全國作法一致,若要改制應先聽取民意,明年縣長大選只剩1年,現在時間點不太恰當,不切實際。

魏明谷說,台灣行政區域劃分不宜一國多制,如果要改制,一定要與縣議會先取得溝通和共識,升格後要廢鄉鎮市民代,縣議員有選舉壓力和包袱,不可能貿然同意。

魏明谷說,升格後可獲得中央更多資源,也能因為鄉鎮市長改官派,減少行政層級,提升行政效率,可是有政治和選舉考量,議會不太可能說同意就同意。他認為,長遠升格有利於地方發展,政策要有規劃,循序漸進為宜。

王惠美說,台灣一日生活圈,如何在人力財力各方面都能均衡發展,比升不升格都還重要,目前65%資源集中在直轄市,剩下的縣市苦哈哈分配剩下的35%,實際上,應該是要讓各縣市有均衡的資源能發展才對,而非講究或在意是不是「都」。她強調,台灣每個縣市其實都是「都」,與其在意是否為都,不如爭取資源平均分配最務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