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收賄彰化線西3/4村長全換人 5村長由妻代理上陣

前彰化縣議員施嘉華父親對線西鄉進行地毯式買票,部分選民認罪後繳回賄款。(資料照)

前彰化縣議員施嘉華父親對線西鄉進行地毯式買票,部分選民認罪後繳回賄款。(資料照)

2021/09/09 13:5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前彰化縣議員施嘉華在2018年參選期間,父親在線西鄉進行地毯式買票,施嘉華被判當選無效,而全鄉總共8個村,就有6名村長收賄判刑並褫奪公權,佔總數75%,其中下犁村長去年底完成補選;其餘5位村長上訴到最高法院判刑定讞並遭到解職,其代理村長全由妻子上陣;鄉長蘇韋峻表示,一切依法派代。

由於線西鄉全鄉只有8村,卻因為這起官司,讓線西鄉的村長換了6人,也讓地方政壇大為震撼,不過,除了下犁村是補選換人,其餘德興、頂庄、溝內、塭仔、頂犁等5村,村長一職則是由丈夫交手給老婆,等於仍是自家人在做。

地方人士表示,這起官司原本有6個村長被起訴,但當時的下犁村長黃燿櫄在一審時坦承犯行雖獲判緩刑,但也被褫奪公權4年;其餘德興、頂庄、溝內、塭仔、頂犁等5名村長一審不認罪,被判處1年10個月,不能緩刑且褫奪公權3年,因此德興等5位村長上訴到最高法院,判處1年10個月,褫奪公權3年,緩刑4年定讞。

地方人士指出,下犁村長去年底補選,就是黃燿櫄一審後不再上訴,所餘任期超過2年,依規定必須辦理補選;而德興等5村的村長上訴到最高法院,終於獲得緩刑,但依規定在7月間解除村長職務,由於所餘任期未滿2年,依規定不需補選,只要由鄉公所派任代理村長即可。

彰化縣民政處表示,線西鄉德興等5村的村長因判決確定解職,日前已收到鄉公所的派代公文,因為村里只的派任代理之權在鄉鎮公所,只要完成派代再跟縣府核備即可。

不少民眾指出,因為是鄉鎮公所擁有派任代理村里長之權,通常確實都是由村里長的配偶或是子女來代理,但這次線西一口氣派代5位村長,還同時都是由村長之妻來代理,確實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也非常少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