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加大軍政施壓 陸委會:北京應放棄強制作為

陸委會「兩岸關係之現況與未來發展」報告指出,北京當局應放棄對台政治框架及強制作為。圖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

陸委會「兩岸關係之現況與未來發展」報告指出,北京當局應放棄對台政治框架及強制作為。圖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

2021/08/31 10:2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送交立法院的「兩岸關係之現況與未來發展」報告指出,當前美中競爭及國際關切台海情勢,中共以「反獨促統」、「反外部勢力干涉」為對台工作重點,並加大對台政軍施壓我方接受其所設定的政治框架。政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一貫,將持續妥慎應處中共對台作為及整體情勢變化,完善國家安全防衛體系,防範中共對台統戰與威嚇。

陸委會分析,近期國際及區域情勢複雜多變,中共強調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最大政治優勢,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局面。

在美中關係方面,雙方在病毒溯源、台灣、港疆藏、人權民主等議題對抗持續升高,並持續就關切議題進行溝通、管控分歧;另就氣候變遷、朝鮮半島、阿富汗、伊核等議題保持對話。

在區域情勢方面,中共持續推動「一帶一路」、疫苗外交、簽署雙邊及區域經貿協定,深化與其他國家的外交、經貿連結,企圖擴大其國際影響力;並利用聯大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混淆國際視聽,限縮我國際參與空間。

陸委會指出,國際對台海局勢日益關注,美、日、韓、澳、歐盟及七大工業國、四方安全對話等均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中共今年二月實施海警法後,在敏感地區及灰色地帶加大干擾行動,已引發日、越、菲、印尼等國抗議。中共更在南海軍演,並與俄羅斯舉行大規模演習,意圖抗衡美方與其盟友對中圍堵。

在兩岸情勢方面,陸委會分析,習近平於建黨百年大會講話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共歷史任務,要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粉碎台獨圖謀,並強調不要低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與能力。

陸委會批評,中共於疫情期間對台持續操作捐贈中製疫苗等議題,及宣傳台灣人士赴中國施打疫苗,並批評我「政治防疫」、「以疫謀獨」。國台辦宣傳對台農林廿二條措施;福建推出對台「促融」作為,持續推動對台統戰工作。

此外,共機持續侵擾我西南空域,對台軍事恫嚇。更針對國際社會關注台海和平穩定、支持台灣參與WHA、台美重啟TIFA會談、美議員訪台、軍售等,中共批我「倚美謀獨」、「以武拒統」。

陸委會強調,維繫台海和平是兩岸共同責任。根據該會今年7月公布民調顯示,近9成民意反對中共「一國兩制」(89.2%)、反對持續以武力威脅(88.9%),支持台灣的未來及輛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89.4%);有8成民眾認為中共應正視我方所提「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互動倡議(80.0%)。

陸委會表示,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立場一貫,秉持「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的原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台灣做為區域負責任的一方,將密切中共動向與區域情勢,呼籲北京當局放棄對台政治框架及強制作為,透過務實、建設性的對話處理分歧,才能為疫後逐步恢復交流創造有利條件,推動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