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資平台恐成詐騙溫床 綠委林楚茵要求經濟部有所作為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資料照)

2021/08/27 10:4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接到百位民眾串連陳情,控訴募資平台成詐騙溫床,林楚茵表示,民眾參與贊助後,錢投下去有去無回,拿不到商品也無法退款,要求網路商務的主管機關經濟部應有所作為。

林楚茵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林楚茵表示,從去年11月召開協調會,12月舉辦公聽會至今,行政部門仍消極應對,事件依舊未解且受害民眾人數不斷增加,因此邀請受害民眾出面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網路商務的主管機關經濟部應有所作為。

林楚茵指出,募資平台上的提案延遲交貨,或不如提案當時所承諾出現越來越多案例,消保處統計跟募資平台有關的消費糾紛申訴從2019年的47件上升到2020年536件,今年統計到7月已經有203件,募資平台已經演變成錢投進去後有去無回狀況,雖然金額不高,但會不會是另一種詐騙手法?

陳情民眾控訴,2019年底於募資平台參與贊助的「疊疊鍋」,原訂2020年3月出貨,卻在2020年2月收到延遲出貨通知,至今已有1659位贊助人仍未收到產品,高達350萬的贊助金額就此石沉大海,贊助人因為遲遲收不到產品要求退款,但是募資平台卻以保護個資為由,拒絕提供提案人聯繫管道,贊助人求助無門。

陳情人指出,平台回應消費者平台不是契約當事人,更在官方網站上以霸王條款聲明,若發生相關爭議,募資平台對贊助民眾毫無責任,等同於告知民眾應自行想辦法。

林楚茵指出,經濟部多次以募資主題多元難以規範為藉口,遲遲不肯面對「名為募資、實為買賣」的交易行為,同時募資平台藉提案成功抽成獲利,卻在發生爭議時提出霸王條款置身事外,和同樣藉收取上架費用的電商平台享有不同的權利義務,如此一來,不但無法實質幫助消費者,遏止相關爭議一再發生,更使募資平台鑽法律漏洞,利用免責條款卸責。

林楚茵表示,募資平台難道只是公佈欄?這是不是協助詐騙犯?但是平台和廠商之間有收取費用,經濟部必須對提案人、募資平台和贊助人之間實質買賣行為作出合理規範,讓三方有所依循,減少消費糾紛帶來的社會成本,並讓提案人和募資平台負起責任。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這個案子會由新北市政府進行行政調查,假設這家業者如果根本沒有生產疊疊鍋或下單購買疊疊鍋,不排除以詐欺罪移送檢調偵辦,也要請經濟部要求募資平台對提案內容做到把關責任,內容更要符合法規規定,平台也應訂定撥款程序,甚至要有履約保證。

經濟部商業司專委蕭旭東表示,會再找相關機關研商提出對消費者更有保護的作法,他們也同意消保處的看法,如果涉及消費者糾紛,出貨等明確型態,當然就有買賣成分,也不是像平台條款聲明說的平台沒有任何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