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稱應善待動物 林穎孟︰多關心石虎、流浪動物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就出62籠的走私貓。(高雄查緝隊提供)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就出62籠的走私貓。(高雄查緝隊提供)

2021/08/22 10:1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走私貓遭安樂死引發民眾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評論說「要善待動物」、「不可任意處置動物生命」。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天說,處置通常具要件,不傾向機關空白授權恣意行事,農委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行事,柯顯然沒打算提法律政策意見,發言僅網民程度,實在不太像首都市長。

林穎孟說,任期做了7年自稱「務實科學」的柯市長,應知道走私貓咪案件涉及動保、本土動物、傳染病防治複雜程度;但柯說的上述「心靈小語」對政策完全無用,柯說要善待動物,但北市都有紮紮實實的動物議題待解決,市長應尊重北市自己的動物,不要忙著講心靈小語玩政治。

林穎孟指出,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年4月誕生3隻小石虎,被直接名為「貓雄」、「貓纜」、「貓控」,台灣本土珍貴動物直接被冠上中國動物學名諧音,請問這有尊重台灣特有種嗎?「圓寶」都有網路票選活動,台灣石虎卻活生生被變成中國貓熊,實在荒謬至極。

她說,台北市動保處公務員很辛苦,有心照顧動物卻還要擔心被市長罵,台北市動物之家改建,柯文哲只在乎工程很貴,忽視流浪動物容留數量早已爆表,壓迫動物生存;今年5月,動保處為了怕被柯罵,大幅縮減700坪的替代方案,遭北市議員楊靜宇和戴錫欽痛罵「可鄙至極」、「動保處別被市長嚇到」。

林穎孟說,COVID-19肆虐的今日,未知疾病所造成的巨大衝擊,人類科學對大自然認知始終有限;傳染病除狂犬病或貓愛滋等等,從外(中)國來的走私貓咪有沒有可能帶有未知以致暫且檢測不出的疾病?沒人能100%保證絕對沒有。

她說,自己喜歡貓咪,一樣不捨,但回歸理性,很難說敢冒一絲風險;若為了保護走私貓咪,開放檢測隔離後大眾領養,若真有不幸萬一,有不可測的貓科未知流行疾病,台灣禁不禁得起石虎受到外來疾病身亡的風險?她主張嚴懲走私商,也呼籲民眾別找非法業者購買寵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