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突斷直達立陶宛貨運 我外交部批:正常經貿變制裁武器

我國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繼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中國國有企業又取消8月底及9月上旬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列車。(圖擷自新華網)

我國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繼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中國國有企業又取消8月底及9月上旬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列車。(圖擷自新華網)

2021/08/19 15:4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17日外媒傳出中國將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但中方對外駁斥消息不實。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表示,此事經多方查證屬實,外交部嚴正反對將正常經貿往來當作制裁武器,呼籲世界各國遵循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保障人民不受脅迫的基本權利,台灣將和立陶宛持續深化互惠夥伴關係。

波羅的海通訊社(BNS)17日報導,其獨家取得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的「中鐵集裝箱」給立陶宛客戶的信件指出,由於立陶宛與中國之間的政治情勢緊張,原定8月底出發的貨運班次將取消,且所有9月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直達班次也都將取消。但「中鐵集裝箱」聲明駁斥消息不實,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跟進報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外交部已注意有關中國國營企業「中鐵集裝箱」將於8月底中斷直達立陶宛鐵路貨運的相關報導,且經多方查證屬實。根據我方掌握訊息,該鐵路貨運是中國貨物出口到歐洲各種途徑當中,成本相對較低廉而且便給的運輸方式,中國政府有大量補貼。

歐江安說,外交部嚴正反對將涉及人民生存福祉的正常經貿往來當作制裁的武器,並呼籲世界各國尊重自由貿易精神,遵循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以維持全球經濟穩定及繁榮,保障各國人民不受脅迫的基本權利。

歐江安並強調,我國樂願在此共同基礎之上,與包括立陶宛在內的理念相近夥伴合作,促進經貿往來與投資連結。外交部呼籲民主陣營的夥伴國家相互尊重扶持,仗義聲援立陶宛,展現團結互助、不畏強權的決心,堅守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台灣與立陶宛將在共同的理念及價值基礎上,持續深化兩國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

此外,立陶宛國鐵昨日也向本報證實,「目前我們透過客戶了解到,多列來自中國的貨運列車將不會在8月底和9月上旬抵達立陶宛。 與此同時,轉運列車將照常行經立陶宛。我們希望雙方早先達成的所有協議都能得到尊重,並在貨運領域成功發展互利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