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役將校涉共諜案 檢方諭令2人交保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中)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後以20萬元交保。(記者叢昌瑾攝)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中)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後以20萬元交保。(記者叢昌瑾攝)

2021/08/19 05:53

上稿時間:00:24 更新時間:05:5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先前被媒體踢爆,疑似與涉及共諜組織的香港籍謝姓商人不當餐敘;台北地檢署調查,當初牽線者為謝姓港商,透過均已退役的空軍少將錢耀棟及陸軍中校魏先儀接洽張哲平,昨(18日)指揮調查局國安站兵分2路搜索及約談錢、魏2人,今天凌晨複訊後,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諭令錢耀棟20萬元交保;魏先儀則以30萬元交保。

錢耀棟昨深夜被移送至北檢複訊,被記者追問有沒有被吸收?他以不屑地口吻回說:「讓開!」魏先儀則於今天(19日)凌晨12點多被移送至北檢,臉色鐵青。

至於被指與共諜接觸的張哲平,未被檢調查出涉及任何不法行為,也沒有被列被告;張哲平曾發表聲明駁斥,對於「捕風捉影、穿鑿附會」說法感到非常遺憾,他本人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本人親自說明疑義,將全力配合。

謝姓港商因涉犯國安法之發展組織罪,已遭檢調偵辦多年,張哲平偕妻參加軍中同僚餐敘時結識謝男,未警覺謝男身分而有疑似收下月餅伴手禮等情況,不過張並未遭吸收。

根據國安單位蒐證情資,謝男為共諜組織的中間人,涉嫌接受前身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指示,以經商或自由行等名義入境後,利用我國退役校級軍官的餐敘引薦,從中物色及接觸軍方高層,企圖在台發展共諜組織。

謝男為了拉攏張哲平,還從張妻謝漢秋著手,積極討好謝女,還邀請謝女出國旅遊,不過謝女是以自費支付旅費。另一方面,謝男也持續邀約張哲平吃飯,找來錢耀棟、魏先儀等退役將校作陪。

涉嫌共諜案的退役陸軍中校魏先儀,以30萬元交保。(記者叢昌瑾攝)

涉嫌共諜案的退役陸軍中校魏先儀,以30萬元交保。(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