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哲平上將被指涉共諜疑案約談2退役將校 錢耀棟連夜移送複訊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被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叢昌瑾攝)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被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叢昌瑾攝)

2021/08/18 22:20

首次上稿 14:42
更新時間 22:2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明年即屆滿64歲上將服役年限,先前遭週刊踢爆,疑似與涉及共諜組織的香港籍謝姓商人不當餐敘,台北地檢署調查,當初牽線者為謝姓商人,並透過已退役的空軍少將錢耀棟及陸軍中校魏先儀接洽張哲平,今指揮調查局國安站兵分2路搜索及約談錢、魏2人,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偵辦。今晚約10點,錢耀棟被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被追問有沒有被吸收?他以不屑地口吻回說:「讓開!」

被指與共諜接觸,張哲平曾發表聲明駁斥,對於「捕風捉影、穿鑿附會」說法感到非常遺憾,他本人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本人親自說明疑義,將全力配合。

據悉,謝姓港商因涉犯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已遭台北地檢署分案偵辦多年,張哲平偕妻參加軍中同僚餐敘時結識謝男,未警覺謝男身分而有疑似收下月餅伴手禮等情況,不過張未遭吸收,沒被檢調列為被告。

根據國安單位提供給檢調的蒐證情資,謝男為共諜組織的中間人,涉嫌接受前身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指示,以經商或自由行等名義入境後,利用我國退役校級軍官的餐敘引薦,從中物色及接觸軍方高層,企圖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張哲平即是謝男急欲吸收的對象之一。

謝男為了拉攏張哲平,還從張妻謝漢秋著手,不僅積極討好謝女,還以其港商的身分,邀請謝女赴港旅遊;另一方面,謝男也持續邀約張哲平吃飯,還找來退役空軍錢姓少將及退役魏姓中校作陪,在緊鄰調查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的調查局新店本部附近的巷弄內,宴請時任空軍作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的張哲平等多名空軍將校。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被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叢昌瑾攝)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被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