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拿阿富汗比作台灣 國內外專家齊批︰沒邏輯、愚蠢

藍營將阿富汗局勢與台海局勢做比較,國內外專家皆認為這樣的比較沒有邏輯。圖為美軍直升機撤離喀布爾大使館人員。(美聯社)

藍營將阿富汗局勢與台海局勢做比較,國內外專家皆認為這樣的比較沒有邏輯。圖為美軍直升機撤離喀布爾大使館人員。(美聯社)

2021/08/18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政權目前被激進組織「神學士」全面掌握,有部分藍營人士和中國官媒認為台灣也恐遭美國拋棄,聲稱「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國內外專家皆認為此比較方法無意義且沒有邏輯,且台灣也可能從美軍撤離阿富汗中受惠。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針對阿富汗局勢,丁樹範認為,美國的確錯估自身處理阿富汗問題的能力,站這不代表美軍整體戰力有問題,阿富汗問題反映的是政治軍事之間的矛盾與複雜性,美國撤軍的決定是對的,而且早就該撤軍了。

阿富汗情勢也在兩岸形成輿論攻防,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北京利用阿富汗情勢來進行心戰攻勢,而部分藍營人士的意見也反映他們對中國「不戰而降」的心態,不僅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就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心中也可能看不起這樣的心態。丁樹範認為,國民黨在台的政治主張一再失策,是國民黨無法贏得民心、重返執政的最大原因。

針對藍營將阿富汗與台灣比較,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蔡東杰認為這是過於簡單、沒有邏輯的比較,若前提是美軍全球大撤軍或者美台關係走下坡,這樣的類比還比較具有邏輯關係,但現在的實際情況是美軍在全球還有龐大駐軍,也很可能在撤出阿富汗後強化亞太地區兵力,對台灣的協防來說,台灣可能受惠。

美國前國防部高官、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則認為,將美軍撤離阿富汗與台海關係做比對「十分愚蠢」,提出此說法的人別有用心,且阿富汗問題與台灣完全沒有關聯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