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1」事件 陳其邁成大贏家

影響力數據公司(Quickseek),「3+11」事件網路熱議驗聲量調查,高雄市長陳其邁成為最大贏家。
(圖由Quickseek提供)

影響力數據公司(Quickseek),「3+11」事件網路熱議驗聲量調查,高雄市長陳其邁成為最大贏家。 (圖由Quickseek提供)

2021/08/15 09: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關防疫措施「3+11」事件是否影響六都首長聲量的部分,根據大數據資料分析,六都市長網路聲量占比分別為: 柯文哲62.2%,鄭文燦18.1%,侯友宜10.4%,陳其邁5.0%,黃偉哲3.0%,盧秀燕1.2%,資料顯示,「3+11」主要影響柯文哲、鄭文燦、陳其邁,柯文哲雖然聲量最高,但是負面的也最多,從不同大數據分析構面來看,獲益最高的是陳其邁。

影響力數據公司(Quickseek)董事總經理陳丕舒指出,從輿情數據分析整體走勢來看,由於陳時中不認「3+11」是本波疫情爆發關鍵,由PTT鄉民領軍整個輿論熱議飆高,到8月13日還在持續上升達到目前事件最高點; 我們可以看到從4月16日以來有四個高點:分別是5月16日范雲被當戰犯圍剿;5月29日羅智強槓上鄭文燦說「3+11」是他難辭其咎;6月11日高端解盲,藍營炒民進黨護航高端,「3+11」破口就想用國產疫苗補,6月19日立院審查臨時重新提案,強烈抨擊高端與買疫苗及「3+11」等議題。

8月13日陳時中記者會說明後,輿情爆量大幅超越先前所有高點,焦點也全部指向陳時中。

陳丕舒表示,分析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位首長是否受到「3+11」的影響,從QuickseeK輿情數據中可以發現蔡聲量雖遠高於蘇,但正負比、情緒佔比差異皆不大,兩者評價伯仲之間不受「3+11」事件影響,但有一個特殊事件,也就是蔡英文的聲量在8月12日突然整個飆高,贏過蘇貞昌,檢視熱議議題中發現,主要是來自趙少康主打陳時中是罪魁禍首,並強力連結蔡英文總統所致,從這也可看到綠營重量級代表人物在3+11 這一役並未被波及。

在六都市長部份,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重點在於把「3+11」作為炒高民眾黨聲量打壓陳時中的操作,訴諸情緒連結死亡人數與陳時中論述,這點對柯很有利,因為3+11這個其實有弱點的論述,並不是柯提的也不是柯養的,前四波網路熱議高點只有5月29日桃園市長鄭文燦有直接相關,柯文哲等於拿藍營武器收割聲量,藍營攻擊愈多柯跟著贏愈多,但若藍綠對決藍營輸掉了,柯與白營還是有賺到板塊挪移支持。

網路上有關鄭文燦的熱點文章,主要負面來自被連結死亡人數遠高於去年,當然這說法有基本錯誤,因為今年新冠病毒攻進社區,去年沒有,所以比較的基礎立場薄弱,但在這強烈情緒批判下,鄭文燦卻有著不差的整體評價。從熱點文章來看,鄭對於「3+11」是有幕僚群眾策略的穩扎穩打作為,以「多次快速清零--海放雙北」成績、強化管理諾傅特與違規等說明,並回批「消費死亡消費疫情」,以情緒勒索對決情緒勒索,這兩條路線,反使反對政營侵擾頻率降低,緩緩拉升聲量與評價。

陳丕舒說,網路上有關陳其邁在「3+11」文章量不多,但正面口碑快速上揚,綜觀熱議文章,多與新防疫作為相關,其策略是以陳其邁團隊向來擅長創新規劃作法,大量與快速地跟民眾佈達各地點重點防疫新辦法,並也快速清零實證成效,有點類似打疫苗,先讓民眾有印象感受產生對3+11這說法的抗體,民眾自行發酵避免負面觀感打入或能自我防禦。

由PTT鄉民領軍,「3+11」事件共有四波網路熱議高點。

(圖由Quickseek提供)

由PTT鄉民領軍,「3+11」事件共有四波網路熱議高點。 (圖由Quickseek提供)

「3+11」事件,並未對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造成網路負議。

(圖由Quickseek提供)

「3+11」事件,並未對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造成網路負議。 (圖由Quickseek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