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今召開首次海巡會議 強化合作因應區域海事挑戰

海巡「嘉義艦」10日駛入花蓮港,整備後率隊參加操演。(美聯社、法新社、記者游太郎攝;本報合成)

海巡「嘉義艦」10日駛入花蓮港,整備後率隊參加操演。(美聯社、法新社、記者游太郎攝;本報合成)

2021/08/11 16:31

首次上稿13:54
更新時間16:31(新增AIT說明)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海巡署和美國海岸巡防隊於台北時間今(11)日上午召開「台美海巡工作小組」第一次視訊會議,就海上執法、打擊非法漁業活動(IUU)及聯合海上搜救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協調共同關切的海事議題,以強化合作因應區域海事挑戰的能力。

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依據台美3月雙方簽署的「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台灣與美國於台北時間8月11日召開「台美海巡工作小組」第一次視訊會議。

雙方在會中討論了如何改善海事的聯合應變能力,包括搜索與救援、救災及環境議題,並探索機會以增進溝通及持續人員間的教育訓練。他們也持續針對共同目標努力,包括保護海洋資源、減少「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並參與海上聯合搜救及海洋環境汙染應變活動。

台美雙方並表示,雙方同意此海巡工作小組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針對具有急迫性的海事執法及協助等相關議題進行協調,以強化台美合作因應區域海事挑戰的能力。

AIT補充,全球社群面對許多共同挑戰,跨越海洋及陸地邊界,海巡工作小組的成立,體現了理念相近夥伴能夠合作以克服愈趨複雜的跨國問題。這些議題包括了疫情期間協助受困的郵輪旅客、應對越趨頻繁的熱帶氣旋、或是禁止海上非法毒品的載運,國際海巡的合作是全球社群關鍵性的公共財。

AIT說,美國支持台灣對全球性關切議題的有意義參與及貢獻,包括海事安保與安全,以及建立網絡以促進海事執法資訊的交換及國際合作。自簽署「台灣關係法」以來,AIT與駐美代表處就與共同利益具相關性的議題深化合作。

外交部則強調,全球挑戰日益複雜之際,台美加強海事合作,不僅代表台美進一步深化及擴大雙邊合作關係,更展現雙方協作採取具體行動,促進區域和平穩定。我國政府樂願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推動海巡及其他海事議題的國際合作,捍衛自由、開放且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海事秩序。

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年3月簽署合作備忘錄,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圖取自臉書)

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年3月簽署合作備忘錄,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圖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