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化中東歐外交 綠委籲捷克直航、中東歐旅遊泡泡

民進黨立委呼籲從人才、預算和政策三面向深化台灣與中東歐外交關係。(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民進黨立委呼籲從人才、預算和政策三面向深化台灣與中東歐外交關係。(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2021/08/10 11:47

〔記者簡惠茹、實習記者呂怡慧/台北報導〕近來台灣與中東歐國家互動頻繁,台灣即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再加上立陶宛、斯洛伐克及捷克先後捐贈我國疫苗。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張廖萬堅和許智傑今天呼籲從人才、預算和政策三面向深化台灣與中東歐外交關係,邀請立陶宛議長訪台、增加與捷克直航航線、未來建立台灣與中東歐旅遊泡泡等等。

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和許智傑,今天共同召開「加強我國與中東歐外交關係」記者會,呼籲外交部和國會一起強化我國對中東歐國家的外交能量,讓歐盟中與台灣理念相近的中小型民主國家,成為外交困境突破口

邱志偉表示,希望從人才、預算和政策三方面實質加強,讓台灣民眾深入了解雙邊關係,例如現在有台帛旅遊泡泡,未來雙邊疫情穩定下,盼推動中東歐旅遊泡泡,讓民眾從該地回台免隔離,達成實質連結,協會也將邀請立陶宛國會議長來台灣訪問。

人才面部分,邱志偉指出,外交特考歐語系組建議外交部研擬增設東歐語系,另外外交部在職語言培訓應增加更多語種,包含波羅的海三國語言也可列入,了解當地國家語言對於推動雙邊關係會更有效率;預算面部分,中東歐預算占歐洲司年度預算10到15%,一年大約投入5000萬,應滾動調整我國駐外館處人員編制及經費需求等規劃;政策面部分,外交部應積極拓展「台歐連結獎學金」的專案參與國家,建立起台灣與中東歐更多國家的友誼連結。

邱志偉表示,呼籲外交部應加強「公眾外交」工作,建議外交部比照日本發表年度外交藍皮書模式,清楚告訴民眾政府對國際情勢的判斷及我國對應的外交戰略,讓民眾也能發揮公眾外交力量,加強我國與他國的外交連結。

許智傑指出,希望推動跟捷克直航,尤其是與布拉格,目前較缺乏台灣與中歐、東歐及北歐直航航線,建議政府盡快與相關國家政府商議開闢更多歐洲直航航線,讓未來台灣與歐洲經貿觀光連結更為緊密。

許智傑表示,希望歐洲司經費預算人才交流各方面都可以增加,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未來將成為台灣連結北歐及波羅的海的新橋梁,而中歐V4四國代表處則是連結東歐和南歐的管道,外交部通盤檢討,如何運用現有外館資源來建立與更多歐洲國家互動交流。

張廖萬堅表示,國會外交也應加強,繼去年捷克議長來台後,9月還有斯洛伐克訪問團也將訪台,3年前他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訪問波蘭、斯洛伐克東歐等國,充分感受到兩國國會友台小組和政府部門高度友善與重視,對談過程中感受到在反威權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中東歐國家都與台灣有類似的過往與共享的價值,他們對於台灣科技產業電子產業也相當肯定,希望有更多台灣企業前往投資,也表達在科技教育及產業發展有更緊密交流。

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表示,最近立陶宛、捷克和斯洛伐克陸續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非常感謝他們的友誼,而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更是繼2003年後,於斯洛伐克外再度開拓的新據點,委員的意見會攜回加以研議,民主自由是我們最大利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