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邀台灣半導體前往設廠 蔡英文:彼此互補 對台灣也有很大利益

談到美日等國邀台積電等半導體前往設廠,蔡總統表示,招攬半導體製造工廠,並非僅止於滿足日本或美國當地的需求,對台灣也有很大的利益。(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談到美日等國邀台積電等半導體前往設廠,蔡總統表示,招攬半導體製造工廠,並非僅止於滿足日本或美國當地的需求,對台灣也有很大的利益。(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21/08/10 10:0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視訊專訪,總統府今日公布完整內容。

談到美日等國邀台積電等半導體前往設廠,總統表示,招攬半導體製造工廠,並非僅止於滿足日本或美國當地的需求,對台灣也有很大的利益。台灣企業所具有的優勢如能與日本的強項以及美國的優勢相結合,得以彼此扮演互補而發展的角色。

蔡總統說,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競爭力高,有2個因素。第一是,因為形成了高度成熟的產業聚落,對研究開發到生產、製造等各方面有著非常高效率的支援體制。另一項因素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獨特的商業模式。台灣的半導體生產集中於晶圓代工,得以藉此迴避與其他企業的競爭關係。因為,專注於晶圓代工的半導體生產,並非是垂直整合的企業型態,並不會面臨過度競爭,同時也得與其他企業構築相互的合作關係。

針對日美也想要強化半導體產業,招攬台灣半導體廠商設立製造工廠的動作頻頻。蔡總統說,招攬半導體製造工廠,並非僅止於滿足日本或美國當地的需求,對台灣也有很大的利益。譬如日本在半導體製造裝置及材料等特定領域具有台灣所未有之優勢,另外美國在生產領域也有非常高的技術力。台灣企業所具有的優勢如能與日本的強項以及美國的優勢相結合,得以彼此扮演互補而發展的角色。如果能在其中多加學習,台灣企業的生產技術、研究開發想必能夠更精進。

被問到包含台積電等台灣半導體製造晶圓代工產業,已成長為世界指標級的全球企業,在全球化下,通常政府的影響力就越不容易施展的問題。總統認為,很幸運的,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長期以來與政府建構起良好的緊密關係,而此關係至今未變。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特徵為,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例如對減輕環境負擔的綠能非常熱心投入,台積電之前簽訂許多購買綠電契約,成為台灣最大的購買綠電企業,對政府所推動的環保政策予以強力支持。而在這次採購疫苗上,也有很大的貢獻。

她並說,台灣政府現在依然是台積電的重要股東,雖然政府對台積電的經營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對於該公司的決策予以最大的尊重。可說是因為官民建立起彼此尊重、相互合作之關係,才得以成就半導體產業的大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