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要求提高選手培訓金 研擬「台中版黃金計畫」

多名市議員要求市府不要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多編經費培訓運動選手。(記者蘇金鳳攝)

多名市議員要求市府不要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多編經費培訓運動選手。(記者蘇金鳳攝)

2021/08/05 12:3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灣奧運選手表現優秀,各縣市首長加碼獎金,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賴佳微、周永鴻今天在市議會質詢,認為台中市政府不應只錦上添花,應該要雪中送炭,要重視基層培訓,提高培訓金,相較提高獎勵金,更應正視選手在培訓過程所需的經費與協助,要求立即研擬「台中版的黃金計畫」,才是為台中培養人才的關鍵。

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對於選手得牌的獎金會進行修法,全面提高而非只是奧運,會有優化方案,如獎勵額度機制在適當的試算後,參考財政狀況,納入預算調整的考量。

台中市於3日宣布提高選手獎勵金,金牌獎金從15萬提升至300萬元、銀牌9萬提升至200萬元、銅牌6萬提升至100萬元,參賽未得名也都有5萬獎勵金。

對於市府的錦上添花,多名市議員今天在市議會質詢,更希望市府能更著重在平時培訓選手的培訓預算,而非只會提高在得獎後的獎金。

江肇國表示,很多選手在得獎前都做了很多努力,並非只是奧運,像亞運、亞錦賽等,都應該重視,但市府在培訓時並未投入太多的經費,而比起賽後的獎金,賽前的培訓才更應該是市府投入的重點。

江肇國強調,根據市府4月份專案報告來看,運動局連台中出賽奧運的選手都不熟悉,僅列陳傑一位選手,顯見市府對於運動選手的忽視。另外,運動局所編列的預算而言,今年度的獎勵金總額是1億元,但選手培育金總額卻只有2千萬,呼籲台中市研擬「台中版的黃金計畫」,才能留住優秀選手。

市議員周永鴻指出,台中市基層運動好手一直以來都面臨外縣市挖角,以籃球而言,台中市的國小籃球很強,但到國中後就被外縣市搶走,即使台中市排球從小學到高中很強,但大學後還是設籍外縣市,台中市無論是排球和籃球都有頂尖好手被挖角的狀況。

周永鴻強調,即使是高中排球聯賽七連霸的豐原高商排球隊,和前年打進全國冠軍賽的神岡高工籃球隊,都面臨招生斷層,建議教育局和運動局,強化銜接各項運動三級之間,甚至增加重點培育學校,才是提升運動風氣與培養人才的關鍵。

賴佳微強調,市長盧秀燕在許多運動場合上說要打造陽光活力運動城,要讓台中成為「酷運動、酷城市」,但現在的培訓金卻是六都後段班,而且以第一名的費用來說,只夠讓選手上健身房,其他的補給品或是請防護員等費用根本不夠,台中市究竟是「運動酷城市」還是「運動苦城市」?建議市府與其賽後錦上添花,不如賽前雪中送炭,才能吸引人才長留台中。

議員們表示,改善運動整體發展,提高優秀選手的獎勵只是其中一環,但不是關鍵。建議市府立即研擬「台中版的黃金計畫」,給予選手更多獲獎前的協助。期盼未來我們不只是發一億給一位金牌選手,而是願意花一億培訓出一位金牌選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