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稱高端「違醫學倫理」 鄭運鵬:控制疫情就要走急診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發文談高端疫苗,稱是個難考的必考題,「因為它實在違反醫學倫理與常識」,引起討論,鄭運鵬則對此進行回覆。(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發文談高端疫苗,稱是個難考的必考題,「因為它實在違反醫學倫理與常識」,引起討論,鄭運鵬則對此進行回覆。(資料照)

2021/08/05 12: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疫苗成為防疫關鍵,國產高端疫苗成關注焦點,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發文談高端疫苗,稱是個難考的必考題,「因為它實在違反醫學倫理與常識」,引起討論;對此,立委鄭運鵬表示,他認為柯文哲應是深謀遠慮想了很久才決定出招攻擊高端疫苗,但「這是令人遺憾的選擇」,並形容「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就像控制疫情要走急診」。

鄭運鵬表示,「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就像控制疫情要走急診」,這樣說,曾是醫師的柯文哲應該比較好理解;鄭運鵬指出,高端疫苗問題確實不容易回答,否則柯文哲早在7月18日衛福部專家會議通過EUA時就寫這篇貼文了,「因為,現代醫學就是不斷地在『科學』與『倫理』中匍匐前進,有時候選擇完全科學,有時候選擇倫理多一點」,就像北市餐廳是否開放內用、疫調要公布到什麼程度都是選擇。

鄭運鵬指出,柯文哲要談是不是採取EUA「卻和國民黨一樣獨挑高端」,他希望柯文哲可以說明理由,為何不談聯亞生技?「要講程序正義,不是因為聯亞還在審查中就沒有他認為的問題,反而高端的數據和EUA會議紀錄都已經公開,我實在很想了解到底國民黨和柯文哲背後單打一家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

他形容,指揮中心選擇對國產疫苗EUA,因為台灣要在不被國際現實綁住的情況下控制疫情,「就像病人看急診,沒辦法排隊走門診」,鄭運鵬認為,如果柯文哲用這個概念去思考國產疫苗,相信會有不同選擇,「國內疫情就是突發的急重症,而且台灣還有獨特的政治疫情」,而柯文哲選擇「認為(高端疫苗)要走正常程序」,那就是曠日費時,那包含北市府在內的地方政府「就不要每天喊疫苗不夠」。

是否還有其他解決疫苗缺口的正常程序?鄭運鵬表示,「有,政府要買國際現貨,除了中國疫苗,到現在還沒有現貨」,指揮中心選擇採取國產疫苗EUA「有沒有柯市長講的忽略客觀和真實性?並沒有」。

鄭運鵬強調,衛福部在決定用EUA後,至少採取三層科學會議把關,所以,國產疫苗從開發到審查程序,都是一連串科學標準下的倫理選擇,既有倫理選擇,自然有不同意見,「柯文哲選擇站在反對的那一邊之後,他就沒講什麼科學了,不然可以拿他認為的數據標準來和專家研究研究」。

不過他也強調,柯文哲「獨創的疫情防堵政策沒幾個正確能執行的」,反倒是指揮中心邊指揮邊調整,「台灣就快走過這一波的難關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