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民連:蝦皮背後是中國騰訊 投審會若通過增資案官員應下台

「經濟民主連合」今召開記者會嚴正呼籲,有鑑於中國騰訊集團對於蝦皮的重大影響力,蝦皮增資經營電子支付案對於台灣經濟自主、金融穩定、國家安全有嚴重負面影響,若投審會讓本案通過,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就是嚴重失職,應該下台負責。(翻攝直播)

「經濟民主連合」今召開記者會嚴正呼籲,有鑑於中國騰訊集團對於蝦皮的重大影響力,蝦皮增資經營電子支付案對於台灣經濟自主、金融穩定、國家安全有嚴重負面影響,若投審會讓本案通過,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就是嚴重失職,應該下台負責。(翻攝直播)

2021/08/04 11:0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新加坡電商平台蝦皮(Shopee)旗下「蝦皮支付」公司,雖然於去年11月拿到電子支付業務執照,但須在今年8月13日前完成近5億元增資案審核。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今(4)日召開記者會嚴正呼籲,鑑於中國騰訊集團對於蝦皮的重大影響力,蝦皮增資經營電子支付案對於台灣經濟自主、金融穩定、國家安全有嚴重負面影響,如果投審會讓本案通過,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就是嚴重失職,應該下台負責。

「蝦皮背後就是中國騰訊!」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蝦皮背後就是幫中國共產黨經營網路社會監控工程的騰訊。雖然金管會官員說騰訊持股不到百分之30,蝦皮稱其母公司SEA集團是新加坡企業,創辦人李小冬是新加坡籍,但是在SEA集團的財報裏白紙黑字記載,「根據我們的創辦人(李小冬)與騰訊公司之間所簽定的『不可撤銷代理權』,騰訊同意將其所持有普通股份表決權,指定我們的創辦人作為其代理人」。以及「自2021年3月5日起,我們的創辦人與騰訊公司就其所持有的普通股份計算,共擁有合計61.1%的表決權力。」、「我們的創辦人與騰訊公司對本公司業務握有重大影響力,包括併購、合併、全部或大部分資產出售、董事選舉及其它許多重要公司決策」。

賴中強指出,中國騰訊透過與李小冬的股東協議,對於蝦皮母公司SEA集團是有控制能力,這樣的投資案,投審會不應該核准。

關於蝦皮控制企業金流的危險性,賴中強提及,蝦皮是台灣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它已經掌握台灣經濟的「物流」,可以決定商品上架、下架,可以決定個別商店的廣告投放與網路流量;甚至已經掌握「資訊流」,每天收集台灣數百萬消費者的個資與消費偏好;如果再讓它經營電子支付,就會掌握企業與消費者的「金流」。

據分析,實體商店,批發、零售業的金流主要是應收帳款,是由商店自己掌握;但是電子商務平台,買家支付的貨款是透過電商平台、第三方支付業者託管,再向賣家商店給付,賣家的應收帳款金流實際上是掌握在第三方支付業者手中,這就是危險所在。

賴中強提醒,如果哪一天台海關係緊張,或者習近平透過騰訊下令蝦皮,店家不可以一方面在蝦皮平台賺錢,一方面支持台獨政治人物,用以杯葛、拖延廠商應收帳款給付,這將會造成台灣的經濟危機、金融危機。

他質疑,以前我們常說「赤字倒閉」,但是應收帳款掌握在別人手中的企業,是有可能「黑字倒閉」的。也就是公司資產大於負債,但是,因為應收帳款未能正常收現入帳,造成周轉不靈,無法支付各項營運費用,公司還是會倒閉。我們應該把這樣的控制權,電子支付機構的經營權交到蝦皮手中?交到騰訊手中?交到習近平手中嗎?而且與蝦皮同一時間來台營業的美食外送平台「誠實蜜蜂」,2019年結束在台營業,當時就拖欠數百家台灣餐飲業代收款項,沒有給付。

經濟民主連合強調,一旦蝦皮正式取得電子支付執照,它就可以:一、繼續經營第三方支付,不受每日收付餘額10億元以下限制。二、經營儲值業務。三、辦理國內外小額匯兌。四、辦理外幣買賣(含港幣人民幣)。鑑於中國騰訊集團對於蝦皮的重大影響力,蝦皮增資經營電子支付案對於台灣經濟自主、金融穩定、國家安全有嚴重負面影響,投審會應駁回該增資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