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素人當上國民法官 每日可領3000元

各地院不斷舉辦國民法官模擬庭,希望能和2023年的正式國民法官庭接軌。(資料照)

各地院不斷舉辦國民法官模擬庭,希望能和2023年的正式國民法官庭接軌。(資料照)

2021/08/03 12:5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力推的「國民法官法」訂於2023年元旦上路,屆時來自各行各業的一般國民,將經過隨機抽選的方式,加入重大刑事案件的審判程序,與職業法官一起審理、討論,共同作出決定。司法院3日指出,根據擬具的「國民法官費用支給辦法」,中選國民法官者,每日可領3000元,若超時工作,每小時還會再給500元的加班費。

司法院指出,擔任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及候選國民法官雖然是國民法定義務,但「國民法官法」第11條第1項亦規定「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及受通知到庭之候選國民法官,應按到庭日數支給日費、旅費及相關必要費用。」同條第2項授權由司法院訂定費用支給辦法,使法院得依據國民的實際負擔與需求情形,支給日費、旅費及必要費用,合理補償國民為履行參與審判義務所受的損失。

司法院多次邀集法院代表、專家學者、相關機關代表及實務工作者共同研商,再依據諮詢會議討論結果、各界建議及法院意見,上月30日擬具「國民法官費用支給辦法」並發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國民法官的日費。

司法院指出,只要進入選任程序的候選國民法官,日費原則每日為1500元,超過晚上6點,則另支給每小時300元的超時日費,合計每日上限2500元。

而中選國民法官與備位國民法官(全程參與審理,若有國民法官因故無法出席,由備位法官直接遞補)的日費,原則每日為3000元,開庭未滿1小時為2000元,超過晚上6點,則另支給每小時500元的超時日費。

司法院表示,為了補償國民所支出往返法院的交通費及有住宿旅館必要時的住宿費用,關於交通費部分,除一般規定外,居住地與法院在不同島嶼或有身心障礙、行動不便等特殊情形者,得搭乘飛機經濟艙、計程車。關於必要住宿費部分,原則在公務員簡任級人員差旅費標準所定額度內核實支給。

若有其他必要費用,為了將有限資源確實投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避免浮濫與爭議,必要費用的項目及核給標準,將由司法院另以要點訂定之。

司法院強調,如有因經濟困難無法籌措參與選任期日或第一次審判期日的旅費或相關必要費用者,可事先向法院申請預借費用,希望使有意願的國民都可以到庭參與審判,避免剝奪經濟困難者擔任國民法官的機會。

有關日費、旅費及相關必要費用的支付,司法院考量我國電子支付技術發展已漸趨成熟,應用亦日益普及,除於參與審判當天核給現金以外,得於國民法官等人同意的前提下,以電子支付或其他方式匯入指定帳戶,國民法官等人亦可請求匯寄或其他發給方式,以兼顧國民支領費用的便利及簡化行政作業流程。

司法院指出,將繼續完備國民法官保護、照料相關措施,包括研擬國民法官個人資料保護法規、擬定人身安全保護措施等各面向規範與措施,以建構國民得以安心參與審判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