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不到疫苗預約平台招標案 高虹安質疑跳過採購程序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舉行「先上車後補票 疫苗預約平台補了嗎?」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中)舉行「先上車後補票 疫苗預約平台補了嗎?」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1/08/03 11:4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出的「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已上線近1個月,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開記者會指出,在政府電子採購網完全查不到招標、決標文件,質疑未能依法採購,4個月前就知道疫苗將進口,卻沒能預先準備,至今無法說明預算來源、採購程序等,她痛斥,如果扣個疫情帽子就能跳過採購程序,這是亂無章法、沒有財政紀律。

列席的工程會企劃處長羅天健回應,這次是以《政府採購法》105條的緊急採購程序,因應人民生命健康緊急危難,因此免除招標、決標程序,後面再補程序,疫苗平台是否適用,應為衛福部職掌,但就他理解,5月疫情有突發狀況,民眾對疫苗的接種意願也大幅改變;此外,緊急採購還是要受預算、決算法的監督。

高虹安表示,她6月24日發函向衛福部、CDC索取疫苗預約平台的規劃文件、功能藍圖、預算、來源依據等相關資料,但只等到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防疫很忙、沒辦法回應立法院公文」,她只好自己查,結果政府採購網完全沒有公開招標、決標等資訊,令人擔心是不是想「先上車後補票」,直接跳過採購程序。

高虹安指出,《政府採購法》105條明定,人民生命財產緊急危難,機關首長或授權人員必須核准,疫情是為危難、但疫苗預約平台並不緊急,早在2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說已採購2千萬劑國際疫苗,今年第二、三季會陸續到貨,早該知道後續會有預約平台的需求,難道4個多月不足以完成採購程序?需求規格也不用擬定?如果適用採購法,那這次是誰核准、誰決行?文件在哪?

高虹安痛斥,她要嚴厲譴責,如果扣一個疫情帽子,所有系統開發都可以跳過採購程序,這是亂無章法、沒有財政紀律的國家,更不要說立法院想發函監督,衛福部竟然情緒勒索說防疫很辛苦,就算是緊急採購,也應該有書面電報或傳真等相關協議,如果政委唐鳳有領導行政院資安團隊提早做,我們就有4個月好好跟廠商談需求,好好把採購程序做完,跳過這些程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