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恐訓練中心演訓率低 立委籲:應像奧運選手平常就要訓練

反恐訓練中心。(資料照)

反恐訓練中心。(資料照)

2021/08/02 05:5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反恐訓練中心演習、訓練使用率偏低,執政黨立委認為,雖然這1年多來受疫情影響而減少演訓,但該中心啟用後的使用率真的太低了,就像奧運選手平常就要努力訓練,而非讓這麼好的設施淪為表演場地,應擴大可以使用的單位和範圍,避免國家資源浪費,也應檢視警政署年度訓練計畫究竟有無徹底執行。

審計部發布「10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斥資5.5億元、蓋了12年才竣工的反恐訓練中心自2017年啟用後,3年半來有關反恐聯合演習僅執行4場次;且該中心營運總日數960日中,辦理有關反恐聯合演習、訓練的使用日數僅38日,占3.96%,審計部促請警政署提升該中心使用率。

行政院反恐辦公室前副主任、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直言,這種使用率真的太低了,對不起國人,我們花了這麼多錢,場地、設備也都符合標準要求,沒記錯的話裡面甚至連飛機都有,要訓練相關狀況,設備這麼好,卻沒好好使用,警政署、內政部要好好檢討;其次,人員必須不斷訓練、精進,國人安全才有保障。

張強調,反恐是長期問題,而非遇到特定日子再來反恐演習,變成一種表演,那是不對的,我們要的是真實的戰技能力,就像奧運選手平常就要努力訓練,警政署、內政部應立即檢討,提升使用率,未來他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強力監督。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反恐是全世界都注目的一件事,既然已經砸大錢了,且警政署也把它列為重要的工作項目,不管是計畫延宕、執行密度不足,「這都要打屁股」,警政署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反恐也不是只有嘴巴講一講,必須未雨綢繆,對人員做不同的訓練,才有辦法因應臨時、不可預測的狀況。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反恐議題非常廣,包括警、憲、軍等,若警政署本身使用量偏低,應思考如何擴大使用單位和範圍,才不會浪費國家資源,更重要的是,警政署應提出年度訓練計畫,一年計畫演訓幾天,最後執行幾天,而非隨性想訓練就訓練,若無年度計畫是浪費公帑,假如計畫執行率低就要去檢討。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指出,位於桃園市新屋區的反恐訓練中心在其轄區內,就他所知,該中心啟用後還有一些小型改建工程及建照等問題,其實是有點延遲,之前他還在桃園市政府任職時,建築師有請他們幫忙,當時有些設備可能未到位,現在應該都解決了,希望未來該中心可發揮更大效益,並開放給相關單位使用。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反恐訓練中心在世大運期間使用狀況相當不錯,還有靖勇、聯安等專案,近來因疫情關係擔心群聚而減少訓練,但她建議不要那麼保守,畢竟全球的恐怖行為是無所不在的,我們要隨時保持這樣的戰備需求,希望能提高使用率,也請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不要荒廢這麼好的軟、硬體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