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族日 奧運原民國手齊喊「以原住民為榮」

原民會今日特別舉辦「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活動,包括方菀靈、楊勇緯、郭婞淳等奧運國手均表示「以原住民為榮」。(體育署提供)

原民會今日特別舉辦「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活動,包括方菀靈、楊勇緯、郭婞淳等奧運國手均表示「以原住民為榮」。(體育署提供)

2021/08/01 11:2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委員會為紀念1994年8月1日憲法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今日特別舉辦「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活動,包括方菀靈、楊勇緯、郭婞淳等奧運國手均表示「以原住民為榮」;總統蔡英文更呼籲國人在為原住民選手喝采時,更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的名稱,最早來自於1984年成立的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要求以「原住民族」取代當時的「山胞」名稱,經歷原住民族人10年抗爭,1994年4月10日故前總統李登輝於屏東三地門於當時文建會舉辦的原住族文化會議,首度以國家元首的身分稱呼「原住民」;當年8月1日「原住民」終於正名入憲,而後再於1997年7月18日修憲通過將「原住民」再正名為具集體權念的「原住民族」。自此,原住民族脫離400年來被迫使用番、高砂、山胞等汙名化的稱呼。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指出,原住民族權利發展歷經1994年「原住民正名」修憲成功、2005年「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及2016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等3個重要的里程碑,尤其透過總統府原轉會中,總統與各族推舉代表的對話平台的運作,原住民族語言、土地、教育等領域都有大幅進步。希望在原住民族日邀請國人一同回顧,紀念這段艱辛奮鬥的歷史過程,並展望原住民族權利的下一個里程碑。

活動中,鄒族的舉重國手方菀靈、排灣族的柔道國手楊勇緯、阿美族的舉重國手郭婞淳均透過影片表示「以原住民為榮、原住民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