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選手表現佳 江啟臣:盼朝野推動原民權益保障立法工程

江啟臣表示,5年前的今天,蔡總統曾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等了5年,沒看到承諾中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與「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呼籲朝野拋開政治算計,共同推動原民權益保障的立法工程。(取自臉書)

江啟臣表示,5年前的今天,蔡總統曾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等了5年,沒看到承諾中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與「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呼籲朝野拋開政治算計,共同推動原民權益保障的立法工程。(取自臉書)

2021/08/01 10:3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表示,挑戰東京奧運的原民選手替族人帶來驕傲,也讓國人得以分享光榮,5年前的今天,蔡總統曾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等了5年,沒看到承諾中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與「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呼籲朝野拋開政治算計,共同推動原民權益保障的立法工程。

江啟臣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今天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27年前,國民大會以1票之差通過「原住民正名」修憲案;同年8月1日經總統公告生效。台灣原住民從歐洲殖民者筆下的Formosan、清政府口中的「番人」、日殖政府筆下的「蕃人/高砂族」,到國民政府的「山胞」,持續背負著外來者的歧視稱謂。直到那次歷史性的修憲,才終於還給原住民族群應有的地位與尊嚴。

江啟臣指出,27年後,也有許多原民選手參與挑戰東京奧運。他們拼搏突破極限、爭取佳績,不僅替族人帶來驕傲,也讓國人得以分享光榮。

江啟臣一一點出參加東京奧運的原民選手,並提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花蓮選手陳念琴,她在成功晉級拳擊八強時,以阿美族族語大喊的「Pangcah nu wawa」(我是阿美族的孩子),「讓人感受到原民選手在運動場上追尋認同的感動!」

江啟臣說,27年前能跨出原民權利改革的關鍵一步,一要感謝「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的戮力爭取,二要記得當年原住民國大代表、立委及省議員在體制內的努力,而最重要的是196位投下贊成票的國大代表。

「台灣因包容而偉大,因多元而精彩」,江啟臣說,唯有捍衛每個族群、每種認同的平等權利與尊嚴,才能讓台灣綻放最大的潛力。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繼83年修憲推動「原民正名」,86年更透過第四次修憲,確立國家「應依民族意願,保障原住民族地位及政治參與,並對其教育文化、交通水利、衛生醫療、經濟土地及社會福利事業予以保障扶助並促其發展」。民國94年,國民黨立院黨團更推動「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確立原民權利的基本法律框架。但這並不夠,當年各族各部落的原民菁英提出「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三大訴求,至今只有「正名權」已經落實。

江啟臣說,5年前的今天,蔡總統曾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承諾將加快腳步,提出原住民最重視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與「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但等了5年,並未等到承諾中的草案;甚至在去年年底,行政院竟就決定不提送。

江啟臣提到,回顧「原基法」公布施行以來,前總統陳水扁與前總統馬英九都曾針對兩法案,提出草案送立院審議;只是未能在期限內達到立法共識。對比之下,蔡政府卻連政院版草案都不提。

江啟臣呼籲,朝野應拋開政治算計,共同推動原民權益保障的立法工程,還予台灣原住民族應有的尊嚴自主,替台灣創造更平等、包容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