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掀奧運熱潮 鄭運鵬憶舉重選手陳葦綾追討國光獎章獎金案

陳葦綾參加2008北京奧運女子舉重48公斤量級賽事,2018年才拿到本應屬於她的金牌。(資料照)

陳葦綾參加2008北京奧運女子舉重48公斤量級賽事,2018年才拿到本應屬於她的金牌。(資料照)

2021/07/30 09: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京奧運賽事中,台灣選手表現優異,讓國內掀起奧運熱潮,而賽外選手待遇也值得關心;對此,立委鄭運鵬表示回憶舉重選手陳葦綾案例,表示她等了10年,才將原本應得的奧運金牌拿到手,而當時關於國光獎章獎金的追討也耗費許多心力。

昨日「天才少年」桌球選手林昀儒對上世界球王、中國選手樊振東,表現極度出色,儘管小林吞敗,樊振東事後給予盛讚,引發國內討論潮;對此,鄭運鵬表示,「台灣四年一次的奧運熱,真的是溫度越來越高了!這是好現象」,他強調,在大賽奪牌的選手成為英雄明星,每一位都是國家的驕傲,但在體育賽事有利益,就有難免有作弊,有作弊就有遺憾,「今天來回顧一個2018年我自己處理的奧運金牌案例──遲來的金牌陳葦綾教練」。

鄭運鵬表示,陳葦綾是2008年北京奧運舉重48公斤量級的銅牌國手,而前2名選手藥檢未過,讓陳葦綾等了近10年才把屬於自己的金牌拿到手,「陳教練足足委屈了十年,金牌在手時,已經從選手變成教練」,鄭運鵬感嘆,「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是2008當年就奪得金牌(也應該是金牌),場景的差距有多大」。

他表示,自己處理的陳情部分是討回金牌後的國光獎章獎金追認問題,「陳教練和體育署努力很多年,有理講不清」,最後他介入,「我要求教育部,政府不能讓選手受到賽事不公和獎金縮水的雙重傷害,賽事不公不是政府的錯,但是獎金追認,政府一定完全站在選手立場,完全回溯到2008當下就是金牌的情境」。

所幸,鄭運鵬強調,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相當開明,「承認獎章獎金辦法沒有考慮到作弊追頒的問題,於是次長在很短的時間就修訂了辦法,並且回溯既往受害的得獎人」,可以「1.全額回溯、2.可以重新選擇一次或月領、3.重新選擇後,並補足差額」,第3點更是讓讓鄭運鵬直讚比他想像中的更令人滿意。

然而,趁著奧運熱潮,也有奇怪的帳號留言湧入鄭運鵬臉書版面,讓他不滿表示,這些「平常不關心體育、只搞政治分化的帳號,故意留言問『政府做了什麼』、『你做了什麼』」,陳葦綾的案例就是答案之一,「比賽成績會證明台灣體育進步了多少、選手教練的信任度增加了多少」,他也表示,沒有成績,「我們講破嘴也沒用」,因為這些政治帳號「根本什麼也不想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