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日戰略對話 美議員︰台應提高國防預算、加強自我防衛

多位美國參眾議員今出席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呼籲台灣應提高國防預算、加強自我防衛。(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多位美國參眾議員今出席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呼籲台灣應提高國防預算、加強自我防衛。(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2021/07/29 14:2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由日本跨黨派友台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主辦的「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今在台灣時間上午7點登場。據轉述,出席會議的美國參眾議員在會中分別提到,美國戰略模糊政策是危險的,美國對台保證應更清楚;也有美議員提及,面對中國威脅,美日都有自己的做法,台灣也有自己的責任,應提升國防預算與加強自我防衛。

此次論壇為台日美國會議員首次舉行三方對話,除立法院長游錫堃外,台灣各黨也都派員代表出席。據悉,此次會中有台灣立委建議,應讓此對話成為定期的活動,考慮以每年共同發表區域情勢報告或共同聲明來進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會中致詞時說,此論壇無論從時機或主題來看都是非常正確與重要的活動,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地緣經濟正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化,促成此一變化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崛起所造成的區域權力平衡的變化,以及中國企圖打造新的亞太秩序與遊戲規則所帶來的威脅及挑戰。

羅致政說,傳統典範認為,透過與中國的交往以及將中國導入國際社會,將促成中國的和平演變,會讓中國由威權不自由、非巿場經濟的國家,慢慢走向自由開放甚至民主的社會,但此一戰略已被證明失敗,國際社會對中國容忍甚至扶持的結果,反而讓中共政權對內更加集權、對外則更加強勢、霸道與擴張,所謂的「戰狼外交」就是其表現出來的行為。

他表示,將中國帶入國際社會的努力,不僅沒有改變中共政權的本質,北京當局正運用其不斷成長的硬實力、軟實力與銳實力,意圖改變現有的區域與國際秩序,甚至想要影響它國的國內政治與輿論走向;羅表示,對於中國周邊的所有印太國家而言,若不接受以「中國為中心」(China-centric)的區域序與價值體系,就必須採取一致行動來確保現有的國際秩序不受挑戰。

羅致政說,這是一個和平穩定與普世價值的保衛戰,而理念相近的國家無從選擇,因為「團結則存,分裂則亡」;因此他認為,理念相近國家必須採取「政府一體」的因應策略,以及多面向的夥伴合作;羅並呼籲,這是一場生存方式的選擇,是一場理念價值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