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疫苗不良反應事件未妥適處置 國民黨:救濟應從速從寬

國民黨主張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審議機制應採「從速」與「從寬」等兩原則,而且應採無過失補償責任,只要有施打事實與不良反應,就應給予補償。示意圖。(資料照)

國民黨主張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審議機制應採「從速」與「從寬」等兩原則,而且應採無過失補償責任,只要有施打事實與不良反應,就應給予補償。示意圖。(資料照)

2021/07/29 10:4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緩不濟急」記者會,質疑隨疫苗施打率增加,接種不良反應數逐漸累加,至7月27日止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已達3732件,高達3000多件不良事件都未受到妥適處置,該黨主張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審議機制應採「從速」與「從寬」等兩原則,而且應採無過失補償責任,只要有施打事實與不良反應,就應給予補償。

國民黨認為,民眾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申請救濟後,由於機制冗長,導致民眾必須先行自付高額搶救費用,政府目前對於新冠疫苗接種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一律比照其他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不僅認定方式過於嚴苛,審議小組審定時間平均為期6個月,必要時甚至可再延長3個月,加上撥款流程可達3個月,整體救濟時程恐長達1年,而且根據衛福部疾管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110年度預算書,現有基金約2億1533萬元,恐不足以支應大量的不良反應通報案。

國民黨主張,針對這次新冠疫苗的大規模接種,政府應該另行設立審議小組與基金,審議原則應採「從速」,縮短審議流程與時間,並應「從寬」認定,採無過失補償責任,只要有施打事實與不良反應,即予補償,死亡、傷殘結果是否與疫苗相關,可採推定的因果關係從寬認定。

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簡榮宗指出,目前所有新冠疫苗都是走EUA緊急授權程序,而非嚴謹的走完藥證程序,對於人民施打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政府雖稱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但該制度有因果關係證明的問題,要證明不良反應原因是疫苗,在法律上要透過解剖驗證,但國人在傳統上不希望這樣做。

簡榮宗表示,既然新冠疫苗都未經完整的藥證程序,就不應該比照傳統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而是要就EUA建立一筆新的基金與救濟制度,才能保障人民權利。

他強調,其他國家都認為,新冠疫苗藥廠是為救人,所以不應承擔不良反應責任,而是要由國家承擔責任,而且因為舉證因果關係困難,目前都採無過失補償原則,只要民眾施打疫苗後有認可的不良反應現象,可以不用舉證、解剖,就給予賠償。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指出,立法院國民黨團將推動修法,讓政府重新正視新冠疫苗施打不良事件的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