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會見塔利班代表團 網友諷︰一時分不出誰是恐怖份子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天津會見到訪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一行。(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天津會見到訪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一行。(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2021/07/29 09: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外交部發布消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天津會見到訪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一行,表態肯定塔利班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富汗和平和解和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不過,有網友在《人民日報》新聞下留言諷刺說,「一時分不出誰是恐怖份子」;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今日受訪表示,塔利班其實與中國互不信任,對中共保持高度戒心。

王毅指出,中國是阿富汗最大鄰國,始終尊重阿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始終堅持不干涉阿內政,始終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阿富汗屬於阿富汗人民,阿富汗的前途命運應該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

王毅更告訴塔利班,「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被中共認為是疆獨背後支持者)是被聯合國安理會列名的國際恐怖組織,對中國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構成直接威脅。

中共宣稱,打擊「東伊運」是國際社會共同責任。希望阿塔同「東伊運」等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予以堅決有效打擊,為地區安全穩定及發展合作掃除障礙,發揮積極作用,創造有利條件。

據悉,中共近年以反恐之名持續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維族女醫師古麗仙‧阿巴斯(Gulshan Abbas)2018年消失後,已於2019年3月遭以恐怖主義相關罪名判刑20年;天津商業大學維吾爾族學生卡地爾丁‧吐達訇,在2020年10月16日被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罪」、「民族歧視罪」逮捕,並於新疆興建多座再教育營。

對此,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表示,塔利班其實與中國互不信任,中國周邊國家阿富汗或塔利班對中共都持有高度戒心,即便口頭說要互相幫忙,也只是口頭講講,中國官方對外說詞只是表面上說法,塔利班政權對中國是有威脅性的。

何朝棟分析,中國當然會想拉攏塔利班,因為塔利班勢力起來後,對新疆東突厥斯坦會有一定影響,中塔情勢可靜待發展,但不會像中國所說那樣發展合作。

他舉例,以俄羅斯來講,俄中雖然保持合作,但俄國對中國都保持高度戒心,中亞國家亦同,尤其中亞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不會放任中國勢力進去,中國周邊國家都對中國保持警戒,就只有台灣有一部分人對中國沒有戒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