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拿銀牌被轟、台灣選手戰敗得掌聲 苗博雅曝「2國最大差異」

中國桌球混雙選手許昕及劉詩雯不敵日本,奪下銀牌,領獎時表情凝重。(路透)

中國桌球混雙選手許昕及劉詩雯不敵日本,奪下銀牌,領獎時表情凝重。(路透)

2021/07/28 19: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京奧運如火如荼開打中,日前中國桌球混雙選手許昕及劉詩雯不敵日本,雖仍奪下銀牌,卻遭到中國網友罵翻;相較之下,台灣桌球選手莊智淵、網球選手盧彥勳等,雖然都沒有奪下獎牌,但觀察網路聲浪,多半都為正面的稱讚。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看一個人的真性情,「不是看他如何享受成功,要看他如何面對失敗」,中國的獎牌數固然遠高過台灣;但集體心理素質的鍛鍊,台灣展現了文明的強韌,而中國卻出現「獎牌大國」的幼稚病。

苗博雅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她日前觀看了日本對中國的混雙決賽,過程實在精彩,但賽後中國兩位銀牌選手,在頒獎台上看不出喜悅,反而肢體僵硬好似受罰的樣子。「後來就明白了。中國網路小粉紅在賽後像吃了炸藥」,不只痛罵自家選手,還跑去伊藤美誠和水谷隼的社群網站用各種不堪言詞洗版,甚至沒有參賽的日本球評福原愛,都一併被罵。

「中國選手用一場好比賽打下一面奧運銀牌,沒讓中國人高興,反倒震碎了中國網民的心」。苗博雅說,這非常赤裸地讓人看見,在中國琳瑯滿目的獎牌以及實力堅強的選手背後,不是一個人人有運動精神的體育大國,只是「自大其外、自卑其中」的獎牌大國。

苗博雅除了舉莊智淵、盧彥勳為例,表示他們的奮戰精神早就在台灣史上留下歷史,而許多今年有實力奪牌的選手,在今年都已落敗、甚至是爆冷出局,但台灣人也學會用超越勝敗的眼光支持選手,全勝的金牌,是最耀眼、最喜悅的焦點;但歷經敗陣的銀牌和銅牌,是最能展現心理素質和運動精神的位置。

苗博雅說,絕大部分的台灣人,能共享摘銀奪銅的喜悅,不苛責選手、不羞辱對手、不罵地主怪裁判,足證台灣已經走出過去被鄉民戲稱「贏球才是國球」的時代,可以欣賞他人的優秀、正視自己的不足、真心真意珍惜每個比賽過程,把選手當成人而不是奪牌工具。

苗博雅表示,勝利固然讓一個民族揚眉吐氣,但面對失敗的態度和反思,才是顯現一個民族底蘊的時刻。中國小粉紅無法欣賞劉詩雯和許昕打下來的銀牌,這不是體育大國的成熟,而是獎牌大國的幼稚病。兩相對照,中國的獎牌數固然遠高過台灣;但集體心理素質的鍛鍊,台灣展現了文明的強韌,能夠共享成功、接納失敗、正向進取,才是真正的「體育大國」。數十年不同制度的薰陶,一個民主自由,一個高壓集權,台灣和中國在集體心理,早已有巨大的差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