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制憲公投遭駁上法庭 辜寬敏:中國國民黨專制佔領台灣

辜寬敏(中)在律師黃帝穎(左1)陪同下,親自現身法院打行政訴訟。(記者溫于德攝)

辜寬敏(中)在律師黃帝穎(左1)陪同下,親自現身法院打行政訴訟。(記者溫于德攝)

2021/07/28 12:5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領銜所提2項制憲意向公投去年10月16日遭中選會駁回,辜透過律師黃帝穎提起課予義務行政訴訟,即准許2項制憲公投通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午開庭,高齡96歲的辜親自向合議庭強調,他主張台獨已超過半世紀以上,從前是日本,後來是「中國國民黨專制佔領」台灣,所以現在要建立新憲法。

2項公投案分別是:「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但中選會駁2項公投的理由有二,一是「不符合重大政策創制」,二為「主文內容不易理解」。

中選會訴訟代理人今強調,辜寬敏所提公投不符公投法中重大政策創始要件,也不符合公投法第9條第3、4項規定,分別是「主文應簡明、清楚、客觀中立」、「主文與理由書的文字用詞、字數計算、語法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黃帝穎認為,中選會認事用法不符合憲法中創制複決權,且創制重大政策並未禁止人民創制憲法,是中選會曲解法律;至於中選會駁回的原處分雖認定主文「推動」及「現狀」用語過於寬泛,然而,根據全國法規資料庫,共有1127個條文使用「推動」、56個條文使用「現狀」,因此,駁回理由顯然不成立。黃並當庭請合議庭將本案聲請大法官釋憲。

辜寬敏庭末強調,根據基金會歷來民調顯示,有高達8至9成的民眾希望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家,這已經是不分藍綠的全民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也多次呼應表示台灣應國家正常化,而正名、制憲、進入聯合國是關鍵所在。合議庭最後訂全案8月26日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