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國媒體稱台灣非中華台北 民進黨團:盼國內跟進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記者簡惠茹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1/07/28 12: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陸續有多國媒體用「台灣」稱呼台灣隊,而不是使用中華台北,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樂見國際媒體在奧運場地之外用台灣稱呼我們,並使用國旗標誌,也期待國內媒體跟進,也希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要逢台灣就反,這是國家認同錯亂。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會中媒體詢問,這次奧運有許多國家都稱呼我們台灣,加拿大體育台在舉重金牌郭婞淳名字放的是國旗不是會旗,澳媒也特別報導中華台北隊名由來,強調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黨團看法為何?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全台灣民眾都很清楚,中華台北是我們被迫接受的矮化名稱,中華台北雖然讓我們能參與奧運,但是我們不能視為理所當然,由於稱呼只適用於奧運運動賽場,其他國家媒體如何稱呼奧委會管不了的,樂見許多國家在奧運場地之外,不論是媒體或政府用台灣稱呼我們,我們知道台灣名稱在國際社會被接受、很響亮。

羅致政表示,中華台北是在國際奧會裡面被要求,旗幟也是被要求,如果連加拿大電視台都可以用中華民國國旗,為什麼國內媒體要用中華台北和會旗,而不是稱呼台灣隊?期待國內媒體報導也可以跟進。

羅致政指出,所謂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有矮化誤導嫌疑,國際社會中,地名前面加國家所有格是殖民地的概念,反而看到國民黨號稱有國際關係學位的主席江啟臣,居然說我們不該用台灣,要用中華,國際上就是用台灣稱呼,希望國民黨主席不要逢台灣就反,這是國家認同錯亂。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國際奧會IOC是國際上民間社團,不代表國家之間的正式邦交國際組織,當初在名古屋談判的時候,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後改名,經過2、30年,每次我們優秀選手表現良好,所有人都是說台灣之光,沒有人會用中華台北之光。

劉世芳說,具有國際視野的國際媒體用台灣稱呼我們,我們感到非常欣慰,用台灣名號就是告訴國際社會台灣不是中國的一個省份,台灣和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正告台灣內部支持統一的政黨,包含國民黨,不要用謬誤論點汙衊第一線為台灣拚搏的奧運優秀選手。

對於這次奧運很多民代都很關心,紛紛在臉書發文,但寫錯名字、寫錯賽程、寫錯獎項的人不少,副幹事長黃世杰說,奧運比賽大家都很關心,很多政治人物和委員也都很關心,只是小編忙中有錯,相信大家出發點都是善意的,為代表台灣出賽的體育選手加油,希望小編也加油,把訊息傳達正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