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民主戰略漸成形 學者籲台灣加強「和平解決海峽爭議」角色

美國務院官員近日表示,美方非常清楚中國試圖降低台灣國際地位,會鼓勵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往來,公開表態相挺。(歐新社)

美國務院官員近日表示,美方非常清楚中國試圖降低台灣國際地位,會鼓勵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往來,公開表態相挺。(歐新社)

2021/07/27 11: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超過半年,學者指出,以民主同盟意識形態劃界的「拜登主義」似正在成形,而台灣在持續強化以理念為基礎的台美關係之餘,如何進一步扮演促進「和平解決海峽爭議」角色與功能,是台灣面臨美中戰略競逐下的思考之道。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與外交部外交學院和台灣歐盟中心合作,舉辦「拜登時代的國際關係:新佈局與新挑戰」座談會,邀集學者專家,以「美國新政府的國際戰略與外交佈局」和「區域情勢的挑戰與回應」兩主題進行研討。

針對美國拜登政府的外交布局,政大外交學系教授盧業中分析,拜登外交政策已有疫苗外交、強化基礎建設、重建盟友信心、重組產業鏈結等4大重點浮現。在具體操作上,拜登政府更重視協調溝通,先與盟友會談、鋪陳議題並提供再保證,傳達「美國回來了!」的訊息。然後再與主要對手國對談,「對中、對俄均有循此邏輯的相應安排」。

盧業中也指出,以強化民主意識形態劃界似乎成為拜登主義重點,美國必須強化自身及盟友的民主制度、帶領民主同盟因應跨國挑戰、以及證明民主制度優於其他政治體制。此外,拜登也仍將面臨下列挑戰,包括同時作為民主國家和全球霸權身分,美國外交政策的趨向仍受到國內政治及民意所限制。其次,疫情、經濟、社會議題等衝擊,大幅縮短民意願給予拜登政府的蜜月期。第三,美國甫自阿富汗撤軍,若阿富汗情勢持續不穩、大國政治重新洗牌、甚至全球恐怖攻擊升高,衍生的不滿都將由拜登概括承受。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則指出,美國政府依據「暫行國家安全戰略指導」提出三個回來:「美國回來、外交回來、聯盟回來」,以中國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透過採取「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戰略基本原則,在雙邊與多邊機制下圍堵中國。例如國務卿布林肯正訪問印度、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新加坡、越南及菲律賓,顯示除了傳統的跨大西洋盟國關係,美國也爭取非傳統的親近國家支持。

翁明賢進一步提到,美國透過建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理念,一方面形塑「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也強調「鼓勵和平解決海峽爭議」。上述理念出現在美國對外的雙邊與多邊機制的正式議程上,已形成國際共識。翁明賢認為,台灣在持續強化以理念相近為基礎的台美關係之餘,如何進一步扮演促進「和平解決海峽爭議」角色與功能,是台灣面臨美中戰略競逐下的戰略思考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